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苏响水县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富民增收见闻:脱贫攻坚支部当先

2016年12月15日 13:59   来源:农民日报   

  刘志杰陈广本报记者李文博

  日前,在江苏响水县南河镇万亩蔬菜种植基地里,一派热腾腾的繁忙景象,收购的车辆接二连三,采摘的人群络绎不绝,速冻生产线工人加班加点,该镇今秋种植的1.1万亩西兰花已抢鲜上市,销往全国十几个省市和日本等国家。

  脱贫攻坚,支部当先。今年以来,响水县围绕推进全县脱贫攻坚任务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把党旗插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在农村经济发展的一线,为推进富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项目书记”引领脱贫路

  在南河镇上王村,记者看到48岁的农机手张德才忙着擦拭自己前年买的“福田”牌收割机。这个“老伙计”每年给他带来了五六万元的收入,两年工夫他家就过上了“小康生活”。

  “现在的好日子都要感谢徐书记啊。”张德才说的徐书记,是上王村的现任书记徐正军。该村过去是全县有名的经济薄弱村。2013年,徐正军走马上任后,创办了军正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低收入农户合股购机,群众带机入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存放、统一维修。这两年,上王村的农机不仅为本地群众提供机耕、机收等农机服务,还赴四川、安徽、吉林等外省作业,成了全县有名的农机专业村、小康村。徐正军先后被评为全县优秀“项目书记”,市优秀“共产党员”,今年还被推荐为市党代表。

  在响水,还有一大批像徐正军这样的“能人”型村干部。近年来,该县积极选拔回乡创业能人、致富标兵等有知识、有文化的高素质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深化村干部创业竞赛活动,鼓励和引导村干部投身全民创业大潮,在引领群众创业中当典型、做表率,争当“项目书记”。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县村居干部领办创办设施农业、规模养殖、农机合作社等助民增收致富项目390多个。

  七套中心社区梅湾村书记陆从秀看准种植特色毛豆效益可观,便号召全村群众一起种植。然而,很多群众对此半信半疑。为打消群众顾虑,她带头试种了100亩毛豆。同时,拿出20万元帮助没有资金的群众整地、购买毛豆种子,并向群众承诺:挣钱算群众的,赔钱算她自己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她的带动下,300亩种植基地很快种上了“台湾292”等优质毛豆,仅此一项,每亩就为群众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

  “富民支部”建在产业链

  最近,65岁的罗会兵望着自家眼前连片的大棚很有些意气风发。经过三年奋斗,他家彻底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老罗是南河镇兴南村村民,老伴长年患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儿子智力有缺陷,儿媳离家出走,生活的重担就靠他一人挑起。2014年5月,正当老罗守着家里一亩多田一筹莫展时,刚上任的昌盛蔬菜合作社党总支书记陈济刚主动找到他,合作社免费提供大棚,安排党员大户手把手教他种植西瓜和西蓝花,当年收入就达3万元,还债后还有结余。今年2月份,尝到种植甜头的他一下子租了13个大棚,截至目前纯收入已超过7万元,预计全年纯收入达10万元。

  昌盛蔬菜合作社党总支建在南河镇万亩设施农业基地,由返乡党员陈济刚担任书记,党总支横跨上王、兴南、昌盛、王集四个村居,在产业链上分别建立了种植、生态养殖、产品加工等5个党支部。合作社在基地里专门安排了50亩低收入农户创业孵化基地,免费提供给低收入农户种植一年,同时无偿供应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安排专业的农技人员跟踪服务,蔬菜收获后合作社按照高于市场平均价进行收购,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两年,先后有40余户低收入农户在这个基地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近年来,响水县顺应农村新经济组织不断涌现的新形势,积极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把支部建在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主体上,设立产业党组织180多个,构建了“支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富民党建新模式。

  今年4月份,南河镇薛荡村800多亩西瓜地出现大面积西瓜苗死亡,涉及农户达40多户。面对这一突发情况,薛牌西瓜合作社党支部12名党员连夜赶往山东购买嫁接苗,第二天,长途归来的党员顾不上自家受损的瓜苗,首先为群众嫁接了新苗。西瓜上市后,原以为会损失惨重的农户算下来一分钱没赔,还多赚了不少,种植户林树伟逢人就夸“支部是咱的主心骨啊!”

  “双强党员”牵手低收入户

  日前,陈家港镇高效农业示范园大棚内,下辛村村民张友富正忙着采摘有机茄子,脸上挂着掩饰不住的喜悦。今年肯定又是一个好收成,他准备年底添置一辆农用车。

  去年8月,村里的党员,蔬菜种植大户程新建主动上门提出要与他结对,合伙种植一个占地2亩的高效大棚。张友富可以用扶贫贷款、自有土地流转收益以及家庭劳力入伙,最终收益五五分成,张友富一家欣然接受。入伙后,他起早摸黑在大棚里干活,跟着程新建学习有机茄子种植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茄子年产量达到了10多万斤,年底分红十几万,一年多下来,张友富腰包也鼓起来了。

  低收入农户身上普遍存在着无资金、无技术和信心不足等现象,如何确保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帮扶措施收到实效,响水县号召全县农村党员创业大户主动带头,与低收入群众结成“党群合心组”,党员和群众实行1+1自愿组合,共同投资、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真正结成“致富共同体”。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党群合心组”1560多组,涵盖蔬菜、花卉种植、肉牛、淡水养殖等产业。630多户低收入农户,在党员的帮扶下,走上了致富路。

  大有镇青年农民赵跃跃家里养了几十只海鸭,一直希望通过销售海鸭蛋致富,但苦于不懂计算机技术,不会网络营销。该镇电商产业园支部党员殷耀军主动与他结对,帮助他包装产品,设计网页,开展网络营销。今年8月份,海鸭蛋成功入驻“疯向彪”电商平台,一个月卖出了500多箱,海鸭蛋供不应求,赵跃跃一下子成了周边有名的小老板。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