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2020年,重庆市行政村100%通客车

2016年12月15日 09:30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3日,大足区宝顶镇车家村,一辆农村客运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目前,该区已建成乡村公路2053公里,开通91条农村客运线路,辖区撤并村道路通畅和客运通达率均达到100%。通讯员 黄舒 摄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

  为打通农村群众通往致富奔小康的“最后一公里”,市交委称,未来将继续把农村交通作为全市交通发展的工作重点,争取到2020年,全面建成“外畅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农村交通网络。

  “广水路”更名“同福路”

  一条长2.7公里、宽7米的双向两车道农村公路,通车只有半年多,已吸引20多个农业项目、超过1亿元资金。

  有了这条农村公路,当地农民过上幸福生活不再是梦想。

  这条农村公路,位于江津区珞璜镇同福村,原名“广水路”。这也是江津迄今唯一一条按照二级公路标准修建的农村公路。

  同福村海拔在450米至820米之间,是珞璜镇最偏远的一个山村。

  2014年该路立项时,珞璜镇政府考虑到:同福村的土壤富硒富锌,且拥有燕尾山、水口坝水库等自然资源,适合发展与珞璜工业园区相配套的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同时,该路通车后,从绕城高速珞璜下道口开车到同福村,由过去的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距离主城和珞璜工业园分别只有40分钟和10分钟车程,对投资者有很大吸引力。为此,管理部门决定将这条公路建成一条高标准的旅游公路。

  2015年公路开建时,珞璜镇政府又同步启动招商引资工作,相继引进了宗申集团“宗申富硒生态园”、重庆煤炭设计院“大师村落”、成都阿拉丁农场、山海建设集团“同福新居”、重庆雍桂农业公司的“雍桂山庄”等20多个农旅结合项目,流转土地3000多亩,到位资金超过1亿元。

  公路一修好,给村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这条路建成后,村里真是一天一个样。”为此,当地村民主动申请将这条公路改为“同福路”,目前已正式更名。

  继续补上农村交通短板

  农村公路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农民奔小康的重要支撑。

  正如专家所言,“交通扶贫”的重要意义在于打破区域间的地理阻隔,使贫困地区能够享受到开放带来的发展红利。贫困地区与外界联系更紧密,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整体对外开放水平。

  近年来,我市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和扶贫攻坚重要工程强力推进,全市农村交通面貌得到大幅改善:4年来,全市累计投入40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4.1万公里,总里程达到12.3万公里,路网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49公里、位居西部第一。

  尽管成绩喜人,但仍有需要提升的地方。

  “农村公路发展依然存在着基础不牢固、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称,农村公路养护任务重且资金不足、危桥险段多、安全设施少、运输服务水平不高,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

  比如在渝东北和渝东南贫困地区农村,仍存在路网等级较低、农村通达通畅水平不高等问题。有数据显示,我市贫困区县二级以上公路仅占6.5%、农村公路通畅率仅为72.5%,均低于全市7.9%和75%的平均水平。

  加快“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

  如何补上落后地区交通建设短板?

  按照中央和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我市将加快农村交通“建管养运”一体化发展,打通农村地区群众通往致富奔小康的“最后一公里”。主要任务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全力争取交通运输部给予更大资金支持,将撤并村通畅工程补助标准确定为贫困区县40万元/公里、非贫困区县30万元/公里,进一步减轻区县资金筹集压力。

  到2020年,全市撤并村通畅率力争达到80%。将新改建撤并村通畅工程1.6万公里,并将断头路、联网路、县乡道的改造等一并纳入农村公路建设范畴,着力建设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不断完善农村公路网络。

  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主体责任,加大养护资金投入,保证公路养护管理需要。

  建设生命防护工程6000公里,通过拓宽改造、增设错车道等措施,改善农村公路通行条件,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到2020年,实现行政村100%通客车。将农村客运低票价运营补贴纳入市、县财政一般预算,加大扶持力度,确保农村客运班车“开得通、留得住”。

  着力解决好农村地区物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整合农村交通、邮政等资源,完善农村客运站点服务功能,促进农村交通与邮政融合发展。

  “小康路上,绝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农村交通而掉队。要让农民兄弟真正走进春天里,看到希望的花朵竞相绽放。”市交委相关负责人郑重承诺。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