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富硒黑蒜 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新样本”(图)

2016年12月14日 10:33   来源:青海日报   

图为工作人员查看发酵机工作状况。

□文、图/ 本报记者 宋翠茹

  提起青海乐都的紫皮大蒜,在省内那可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今,种蒜又让乐都农民真正得到了实惠。

  海东市乐都区城台乡山城村的大蒜种植大户海永福家去年种的0.21公顷大蒜,每亩收入超过1.3万元,总收入超过了3万元。“今年我种了4.3亩(0.29公顷),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应该更多哩!” 海永福高兴地说。

  海东市乐都区雨润镇深沟大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朱金川说,“我们家种大蒜已有多年的历史 ,可种大蒜比种水果蔬菜的收益高,也就是这两年的稀罕事啊,现在种大蒜已成为村民致富的主要门路。”

  种蒜致富,得益于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其前端产品“富硒黑蒜”的俏销,使得紫皮大蒜的收购价格“水涨船高”,同时,“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合作小微企业”的运作模式,既保证了企业农产品收购数量和质量,也保证了农户的收益,同时更是为农副土特产品的高端发展打开一扇窗。

  紫皮大蒜经发酵变成“黑蒜”后,每公斤能够买到上千元,这也是青海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带给我们的震撼。如今乐都的“富硒黑蒜”,不但被销往江苏、浙江、上海、西安等地,而且供不应求。

  今年9月初,在美丽长春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上,来自青海高原的绿色食品——“富硒黑蒜”,就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绿色食品,同台“竞秀”,不仅展示了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绿色食品事业的发展成果,而且为争夺国内外高端消费市场奠定了基础,更映射出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强劲的发展势头。

  “硒”望无限

  促进精准扶贫

  “我自己有三亩(0.2公顷)地都种大蒜了,一年下来能有四万多块钱的收入!我们合作社里有三百多家农户,都觉得还是种大蒜最好。我就记着,今年7月10号公司一开始收大蒜的时候三块五毛钱,第二天就涨成了三块八毛钱,给我们的收购价都高于市场价格,对农民来说,风险又小,又好种植,实话好着……”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雨润镇深沟大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朱金川高兴地说。

  近年来,在我省海东市平安区、乐都区发现大面积富硒土壤。这不仅吸引了农副产品生产销售企业,还通过这些现代化企业的参与,使当地农户生活及其生产农作物种植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我省乐都全区紫皮大蒜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860多公顷,紫皮大蒜的亩(0.067公顷)产量为1800公斤,一亩(0.067公顷)地最少也有上万元的收入。

  作为本地富硒农产品生产销售企业,恩露科技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及农户展开了深入合作。采用“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合作小微企业”的运作模式,建成富硒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乐都紫皮大蒜良种繁育基地、富硒乐都紫皮大蒜生产基地、富硒杂粮生产基地等合作项目。

  “现在企业的加工生产能力有3000吨,能够辐射海东市的八个乡镇。政府给予了我们企业很多帮助,通过引导让我们认识到企业在注重自身发展的同时,更要注重社会效益,也要带领和帮助当地群众共同致富,只有这样企业的发展才更有意义!” 青海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亮说。

  据了解,恩露科技带动了我省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乐都区高店镇、城台乡、下营藏族乡等8个乡镇二十几个村3781户11500人脱贫致富,企业直接吸收劳动力200人,劳动力直接收入达600万元,企业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产品的发展,将精准扶贫落到了实处。

  群众增收了,企业发展了,海东市乐都区高店镇在做好精准扶贫的同时,更是引导并借助企业的力量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真正做到了政企联合、群众稳增收。

  科研为先

  另辟“硒”径

  “我们企业最先自主研发出了‘富硒肥’,这种肥料更利于大蒜生长,营养价值也就高了……”青海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毛俊军,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乐都区高店镇地理位置属于土壤硒含量较高的地区,因此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引进了不少外地企业来发展当地的富硒产业,恩露科技就是其中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企业,自从2006年进驻海东市乐都区以来,利用当地特有的富硒资源,发展富硒产业,目前公司已经形成富硒肥料加工、富硒农产品种植、富硒农产品深加工为一体的龙头企业生产规模。

  此外,如何更好、更有效地提高农作物对土壤中天然硒元素的吸收率,成了恩露科技一直钻研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为更好地解决科研问题,该公司每年投入科研经费达380万元左右,科研团队对《不同营养物质对马铃薯富硒能力影响初步研究》已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突破了以往的主要以外源硒肥为主的种植模式,以独特的专利技术“一种高科技的生物调控技术”,使我省乃至全国利用富硒土壤开发健康、环保的富含有机硒的农产品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该公司现已能生产出富硒马铃薯、富硒乐都紫皮大蒜、富硒辣椒、富硒西瓜、富硒蚕豆、富硒白菜、富硒萝卜、富硒雪里蕻等13种富硒农产品。

  舍得投入,就会有所回报!如今,青海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发明专利7项,获得科技成果9项,参与制订了9项富硒农产品地方标准,形成了富硒农产品种植生产技术规程和富硒系列产品深加工质量标准的完整体系。这些专利和成果为青海乃至全国利用富硒土壤开发纯天然富硒产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硒”世珍宝

  异军突起

  “是大蒜,但味道没有那么冲!吃起来好像果脯一样啊……”正吃品尝着“富硒黑蒜”的唐女士与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我们先把当地农户富硒地里种植的、品质好的‘富硒大蒜’收集起来,经过统一装箱到这台机器里让其自然发酵。你看这边是发酵机,那边是冷库……我们的设备和生产技术都是从日本引进的。” 青海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青林在黑蒜发酵车间里介绍到。

  原来,让大蒜在高温高湿的发酵箱里自然发酵60—90天后,“富硒大蒜”变成了“富硒黑蒜”,它不仅保留了生大蒜原有的成分,具有缓解疲劳、提高体力、保护肝脏、抗氧化、抗酸化等多种功能。而且,黑蒜也由此变得绵软而酸甜,特有的刺激性气味也随之消失,还不会上火。这对许多人来说,黑蒜的风味口感更好、更有吸引力!

  以富硒黑蒜为特色产品,到目前为止,恩露科技公司基本形成了富硒肥料加工、富硒农产品种植、富硒农产品深加工、市场营销的完整产业链。

  众所周知,青藏高原是国际上公认绿色无污染的净土。海东市乐都区高店镇,是青海乃至西北有名的大蒜生产基地,所生产的乐都紫皮大蒜蒜瓣肥厚,是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在此基础上,恩露科技公司通过采用“0”添加加工工艺,成就了恩露“富硒黑蒜”的5A标准。

  2015年7月,青海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同年10月,“恩露”牌“富硒黑蒜”开始正式推向市场,到2016年4月底,企业实现销售2800万元。

  那么,小小的“富硒黑蒜”为何有了巨大的能量,并让“吃货”们趋之若鹜?这得益于公司一直以来不断加大对产品研发方面的科技投入,以此来提高产品的高附加值,让其与产品价格呈正比例,恩露科技 “富硒黑蒜”的品牌效应,只是青海打造富硒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海大力培育富硒产品,打造出了富硒鸡蛋、富硒蔬菜等一批质优价高的农副产品品牌,着力以“富硒”产品拓宽农民增收的“富路”,竭力让这片沉寂多年的富硒土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