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村一店”拉面扶贫 打造富民 新路子

2016年12月14日 09:31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颖 通讯员/李玉峰) 自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始终把拉面经济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作为产业带动脱贫致富的重要部分,在继“带薪在岗实训+创业”计划实施后,依托拉面品牌店影响力,在全县12个贫困村实施了“一村一店”计划,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扩大投资,力争达到50家以上。

  如今,化隆县近13万脱贫人口中有7万人从事拉面产业,拉面产业已成为化隆贫困地区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支柱带动型产业。据了解,该计划主要将扶贫产业发展资金、扶持较少民族资金等国家补助资金以折股量化形式与品牌拉面店合作,以50%的比例各投资50万元,拉面店每年以10%(5万元)给予贫困村分红,同时每店将运营成本、投资金额、年底经营状况、盈利能力等进行单独核算,县乡政府机关或村委可委派代表或工作人员参与村店的经营管理以及安排扶贫对象到店进行“带薪在岗实训”。目前该县共有12个村213户772名贫困群众将415.8万元(人均5400元)的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到“海尼尔”品牌拉面店实施“一村一店”计划,年底人均分红可达540元。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