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十三五”将多举措提高农民科学素质

2016年12月14日 09:2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韩超)12月12日,由中国农学会主办的农民科学素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研讨会全面总结了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开展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取得的成效与经验,完善了《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年)》,为推动“十三五”时期农民科学素质跨越式提升指明了方向。

  根据中国科协发布的第九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结果显示,从2010年到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人数比例从3.27%提高到6.20%,农村居民则从1.83%仅仅提高到2.43%。我国现有6.2亿农村人口,在务农劳动力中,小学以下文化程度超过55%,初中文化不足40%,参加过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的不足10%,加快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势在必行。

  农业部科教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十三五”时期农民科学素质提升取得新进展,要在深入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农民科普活动、加强农民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形成合力等方面下功夫,力争实现“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农民占比达到5%以上”这一目标。

  围绕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10个省(市)农业部门的70余名同志展开互动交流,分享各地各部门开展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工作的经验和办法。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