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做好驻村工作 别忽视牛粪的温度

2016年12月14日 09:19   来源:农民日报   

  焦宏

  牛粪是生活在牧区或半农半牧区最常见的东西。有一些驻村干部初到这些农村时,看到村里到处晒牛粪,不但有气味而且影响村容村貌,就动员村民打扫牛粪。直到走进村民家里,才明白晒干的牛粪是当地家家过冬取暖的好东西。在农村,原来牛粪也是有温度的。

  我们的一些干部到农村驻村工作时,由于在机关待久了,对农村缺乏充分认识,认为农村就要收拾得和城里一样干净利落。殊不知,农村有其自身的规律特点,村里的很多物件看似乱而无序,实则各有各的功能,牛粪有牛粪的作用,破房子有破房子的用处。这些都是长期以来农民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在农村具有很强的生命力。

  做好驻村工作,就要真正扑下身子,要站在村民的角度规划村里的发展,遵循长期以来村里形成的生活习惯和运行模式。这样才能驻得下来,帮得上忙,兴得起产业,赢得村民的信任。否则,花了钱办了村民不喜欢的事,往往是适得其反,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