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走村串户“不打酱油”真心帮扶的纪检干部

2016年12月13日 10:41   来源:陕西日报   

  纪检干部深入贫困户排查安全隐患

  纪检干部调研移民搬迁工作

  建成后的院落

  “扶贫就是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不是打酱油!”定边县纪委一驻村干部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坚定地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始终把驻村帮扶工作扛在肩上,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情牵群众疾苦,情系群众生活,全力帮助全村脱贫致富。

  村里来了纪检人

  精准扶贫使命扛在肩上

  2015年9月,根据定边县委统一安排部署,定边县纪委开始结对帮扶贺圈镇红庄村、王来滩村和红柳沟镇红柳沟村。与村上攀上“亲戚”后,纪委干部多次到村上调研、走访、慰问,了解群众的需求,寻找精准脱贫致富的突破口。

  为高效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县纪检委成立以纪委书记为组长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从局里选拔年富力强、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

  一年来,定边县纪委50多名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走遍了村里的沟沟岔岔,帮扶着村民一步步脱贫致富。村里哪户有几口人、每年收入多少、都在哪儿打工……驻村干部都一清二楚。

  “今年的庄稼怎么样?主要经济来源有哪些?还有什么困难吗?”秋忙时期,该县纪委领导干部再次深入红柳沟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这已是他们第五次踏进包扶村,进入贫困户的大门。

  “引羊入户”

  把困难变成希望

  定边县纪检干部来到李向刘家后,在查看了房屋没有漏水,正感到欣慰时,却发现李向刘家的近百只羊子挤缩在露天的简易棚里,这让他的心又纠结起来……交谈中得知养羊是李向刘家的重要经济收入,但因为家里困难,没钱建个像样的羊棚,驻村干部当即就联系了畜牧局和扶贫办,了解贫困户养殖扶持项目的有关政策,在领导干部的多次协调下,李向刘家的情况符舍施养羊政策,并争取到了建设羊棚和羊圈的专项资金,县畜牧局还给赠送了一只优质“种羊”。

  “有了这只‘扶贫羊’致富就有了希望,以前单有想法没实际能力,资金、羊圈、技术都令人发愁,现在有驻村领导干部,纪委党员的大力支持,确确实实解决了我们很大的困难,让村民致富不再是过去的梦想,扶贫不是打酱油,‘走过场’而是站在百姓的立场为百姓出谋划策,解难题。”李向刘牵着羊子激动地说。

  时入深秋,走进红柳沟村,阳光洒满大地,让人倍感温暖,处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新修的市场巷、农贸巷水泥路通达各户;新建的农网改造整齐划一;新发展的19户养殖户脱贫在望……这些,都是县纪委监察局帮扶红柳沟村一年来的变化。

  移民搬迁

  把便利送到百姓家

  “我们村移民搬迁区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跟城里人是一样样的!”红庄村村支书安怀礼向我们介绍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纪委多次向同样抱扶红庄村的榆林市财政局争取资金共计115万元,为该村打了水井、绿化了房前屋后,使得该村69户318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看到村民住上了舒适的房子,我们再辛苦也感到值得。”县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红庄村第一副书记吕占林在调研时说道。

  为民解忧

  把好事办到心坎上

  “我们要竭尽全力解村民所忧,坚决不能让村民因病、因灾致贫或返贫。”纪检干部多次叮嘱干部。红庄村59岁的村民安世彪,妻子多病,还有个大龄儿子没有结婚,主要靠种植少量的耕地维持生计,居住的房子连个大门和院墙也没有,生活十分贫困。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和驻村干部想办法解决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安世彪的问题总算解决了,看着新建好的院落和大门,安世彪由衷地笑着说:“院落收拾好了,孩子的媳妇就有希望了呀”,说话间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表情萌萌的。

  日新月异气象好

  村貌村民焕新颜

  红柳沟村位于定边县西南方,距县城30公里。全村辖8个村民小组,463户,1860人。全村耕地总面积11600亩,人均耕地4亩。村民主要以种植、养殖、外出务工为生,收入匮乏,是全县的贫困村。

  贫困户刘廷佰因腿部疾病丧失劳动力,儿子去世,儿媳也患有大病,家庭处境十分困难。纪检干部了解情况后,鼓励其坚定信心,相信大伙一定会帮助脱贫致富的,并将慰问金送到其手中,随即与镇村干部一起探讨刘廷佰的脱贫方案。随后,他们又先后看望和慰问了苗成果、魏存德等5户贫困户,给他们也送去了节日的温暖。

  “看着村里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逐渐脱贫致富,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为群众排忧解难,脱贫致富就是我的工作。”定边县纪委审理室干部、红柳沟村第一书记刘琛认真地说。

  一件件实事的办理,一项项惠民举措的实现,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全村群众正在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