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政策这么好,咱一准儿能脱贫”

2016年12月13日 09:32   来源:内蒙古日报   

12月12日,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农民在销售藜麦。

  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体制机制,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三到村三到户”要求,深化京蒙扶贫协作,加大对口帮扶、定点帮扶力度,因户因人施策,提高脱贫成效。——摘自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工作报告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慧玲

  “今天开会的主要目的是向大家传达自治区党代会的精神,都是咱农民关注的问题,尤其是扶贫政策。”12月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丝毫阻挡不住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永兴镇石咀子村村民高涨的热情,纷纷到村部来听镇党委副书记王志发传达党代会的好声音。

  “把咱们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员、每一个农牧民心中,利用冬闲时间把农牧民的思想贯穿起来,让他们多学一点农业科技知识,争取早日致富奔小康。”王志发说。

  听到王志发这样说,村民开始热闹地讨论起党代会报告。他们纷纷表示,党代会为他们今后的生产生活指明了方向,让他们鼓足了干劲,同时也让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作为凉城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定点帮扶的贫困村,石咀子村一直盼望能早日脱贫。今年,在农业综合开发办的帮助下,村里从秘鲁引进了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都高的藜麦。村里5户贫困人家试种,没想到大获成功。“我们今天除了传达党代会精神,还要现场收购藜麦,以及动员村里三个年度共50户贫困户明年种植藜麦。”凉城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副主任李国卿还没说完,村民就把一车车的藜麦拉到了村部广场上,当场过称,农民当即就能拿上钱。

  “打了多少斤粮食?卖了多少钱?”看到正在过秤的村民王拴拴,李国卿赶紧问了一嘴。43岁的王拴拴是他的定点帮扶对象,家里有3个学生,生活过得捉襟见肘。

  全部粮食过称之后,村民排排坐在王拴拴家等待拿钱,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就种了7亩藜麦,打了675斤,卖了4725块钱。要不是今年被雹子砸过两次,收入会更高。”王拴拴说,自家只有几亩薄地,为了生计,他承包了40亩地,其中30亩种上了玉米。“玉米今年收成2万多,没法和藜麦相比。明年肯定多种藜麦。”

  “没想到藜麦能卖这么多钱,明年我们也种藜麦,争取早日脱贫致富。”看到王拴拴几个人都拿上钱,再加上刚听过镇党委副书记的话,其他贫困户坐不住了,他们对明年的发展有了新的打算,“有了自治区的好政策,咱农民脱贫不是事儿。”

  “我们镇精准扶贫工作严格按照自治区的要求部署。通过发展生产扶持、生态补偿扶持、社会保障兜底扶持、教育资助扶持等已经完成2014—2015年10750人稳定脱贫,今年还要脱贫4780人。”王志发说。

  脱贫攻坚必须精准实

  □张慧玲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创新扶贫体制机制,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和“三到村三到户”要求,深化京蒙扶贫协作,加大对口帮扶、定点帮扶力度,因户因人施策,提高脱贫成效。

  在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永兴镇,通过实施精准扶贫、农业综合开发定点帮扶、因户因人施策种植藜麦等途径,使1万多人稳定脱贫,4千多人年底有望脱贫。永兴镇在脱贫攻坚战中,可谓是从实际出发,创新扶贫体制机制,提高了脱贫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工作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的重点,也是最艰巨的一项任务,不能光喊口号,更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要真抓实干”。脱贫攻坚是我区头号民生工程。想让贫困群众得实惠,让贫困地区有变化,就要从实际出发,有新思路、新点子。我区贫困群众致贫返贫原因多重叠加、贫困地区发展制约因素多。只有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找准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发展特色产业,才能让农牧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只有了解实际、掌握实情,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多听群众的声音,才不会走进死胡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