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驻村一年“第一书记”都干了些啥

2016年12月09日 11:05   来源:青海日报   

  魏金玉

  一年的农村工作,有艰辛也有喜悦,有迷惑更有执着。省纪委派驻湟源县波航乡泉尔湾村、浪湾村、上泉尔村的三名“第一书记”在省纪委常委会上的述职,让我们看到驻村一年,第一书记都干了些啥。

  上泉尔村今年发展特色种植业,争取到53.33公顷集中连片种植项目;浪湾村成立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预计合作社年内收入15万多元;泉尔湾村针对整村搬迁后贫困群众劳务输出就业难、无固定收入、群众现有牛羊无去处的现状,协助村两委成立湟源云龙养殖专业合作社……

  12月1日,省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了委厅机关精准扶贫工作汇报和驻村“第一书记”的述职。派驻到湟源县波航乡的三位第一书记梳理着一年来的扶贫工作,从2015年10月入驻贫困村挨家挨户上门摸底调查开始,三名“第一书记”不仅取得了村两委班子的肯定,更是得到了所驻村庄村民的信任。确定扶贫思路和扶贫产业,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跑水利、农牧、扶贫等多个部门协调项目,动员组织村民实施……一年下来,在三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努力下,泉尔湾村、浪湾村、上泉尔村一年一变样,贫困村民更是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省纪委办公厅副主任张振军说:“省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每年两次专题听取扶贫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具体措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多杰热旦年内两次深入扶贫点调研,与县、乡和村干部共谋脱贫良策,看望慰问结对认亲户。同时,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领导和机关干部共163名党员干部与48户贫困户结对子、认亲戚,实现了结对帮扶单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认亲帮扶全覆盖。”

  在翟德锋担任泉尔湾村“第一书记”的一年来,泉尔湾村贫困户的生活得到大幅改善。贫困户张进吉家因为儿子患有癌症,欠有很多外债,驻村干部不仅通过民政救助途径为他们争取救助资金4.78万元,而且鼓励他办起了家庭农场;贫困户张进文患有胃癌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驻村干部为他争取到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5万元,鼓励他发挥自己养殖技术优势发展养殖项目,今年10月,他养殖的乌鸡首单销售业务实现赢利,预计年内养殖乌鸡收入可达1.5万余元;贫困户张海顺、吴明文如愿当上了护林员,个人年收入超过2万元;贫困户张秉福长期患病的姐姐被列入五保,按月领取五保救济金。其余2户贫困户,在驻村干部的引导下加入村集体云龙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都能拿到入股分红。

  这一年里,浪湾村“第一书记”杨新民积极协助村两委完成了50余户村民的整村搬迁,针对搬迁造成群众经济负担更重的这一问题,协同村两委班子为搬迁村民积极争取项目扶持,先后争取到13.5万元的自来水接口费项目、每户600元的水表项目、每户1200元的卫生厕所改造费。

  浪湾村整体搬迁后,后续产业如何发展成了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杨新民就动员群众利用有利的地理条件发展农家乐,目前搬迁的村民中已有11家办起了农家乐帐房,预计今年农户增收2至3万元的经济收入。而为打造农家乐规模化,提高农家乐的对外整体形象,他们又争取到20万元的旅游厕所的项目立项,明年将实施项目。

  一年来,上泉尔村的“第一书记”徐滨在村两委的支持下重点发展村上的特色种植业,通过产业脱贫。他积极协调县农牧、扶贫等相关业务部门,争取到53.33公顷集中连片种植项目,充分利用山坡旱地,今年种植大燕麦,明年将种植黑大麦。协调县农科站支持用于种植10公顷的洋芋种子,以及配套的地膜、肥料等物资。

  眼看到年底,徐滨提前谋划明年扶贫工作,已向波航乡政府申请支持用于明年种植的小麦种子2万公斤、蚕豆种子1万公斤、油菜种子200公斤、化肥30吨。同时,按照县扶贫办的统一要求,对2017年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摸排,初步拟定对老化的4公里道路进行维修,新修4座拦河坝,并对村党员活动室、医疗室、幼儿园等进行维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