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隆亚村第一书记王刚:藏族村脱贫的引路人

2016年12月09日 10:20   来源:农民日报   

  郭得衡本报记者郜晋亮

  冬日,地处高寒地区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上贡麻乡隆亚村泛黄的草场深处,牧民肉吉家的帐篷里传出阵阵欢笑声。原来家里来了一位“亲戚”,告诉她很快就能搬进新修建的农牧民定居点。肉吉家的这位“亲戚”,就是村里的第一书记,农行甘德县支行行长王刚。今天他是来督促肉吉做好搬迁前准备工作的。

  隆亚村位于甘德县西北部,距离县城47公里,平均海拔4400米,是纯牧业藏族村,也是青海省重点贫困村。2015年10月,响应青海省委组织部开展“双帮”活动的号召,王刚被省农行选派驻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上贡麻乡隆亚村任“第一书记”。

  上任伊始,为了尽快了解村情,王刚从走村入户“认亲戚”入手,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对村里212户牧民家庭进行逐一拜访,及时了解每家每户生产生活情况、思想动态、家庭困难、诉求愿望等情况。随后,王刚又结合隆亚村实际困难,多次会同村“两委”集体“会诊”,在完成全村64户220名精准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的基础上,开出了解放思想、因地制宜、发展实体、造血扶贫的攻坚“药方”。

  贫穷的根源在思想。看着村里几个青壮年劳动力整天无所事事,王刚决定从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入手,革除这一痼疾。王刚充分运用宣传栏、广播站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牧民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新政策政策,解读中央、省、州、县各类精准扶贫工作新亮点,有效激发广大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同时,他多次组织开设金融小讲堂,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积极向村委和广大牧民宣传农业银行的各类信贷扶贫优惠政策,使村里一批有想法、愿创业的牧民看到了希望。

  解决了思想问题,王刚又积极联系县农牧局等单位,以保生态增就业为目标,让村里有劳动能力的20名贫困人员就地转化为草原管护员和生态管护员,并确定了每人每月1800元的工资,既解决了村民无业可依的现状,又实现了稳定脱贫的既定目标。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全村64户贫困家庭的低保政策兜底式扶贫得到了落实;64户贫困家庭的独门独院式定居点在建工程即将竣工交付;64户贫困户家庭中的20个村民变身成了草原生态“守护人”,以贫困户为主体的新型农村养殖合作社组织悄然建立了起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