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谢伏瞻: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年12月09日 09:30   来源:河南日报   于海冲 徐冬儿

  原标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12月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兰考县小宋乡王岗村向贫困户了解脱贫情况。记者董亮摄

  12月7日至8日,(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兰考县和开封市调研,深入贫困村,看望慰问贫困户和驻村工作队员,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走进企业车间和项目工地,察看生产经营情况,指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中,谢伏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务实重干,攻坚克难、狠抓关键,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距离年底只剩下20多天,兰考能否如期脱贫“摘帽”?持续脱贫的基础能否打牢?时隔3个月,谢伏瞻再次来到兰考检查脱贫攻坚工作,这也是他今年第三次到兰考调研。

  产业扶贫一直是兰考脱贫攻坚的主要着力点。葡萄架乡杜寨村的扶贫创业园,已建成234座大棚。谢伏瞻走进张贵玲家的大棚,察看蔬菜长势,详细了解种植哈密瓜和蔬菜的收益情况。当了解到张贵玲今年承包了6个大棚、年增收4万多元,谢伏瞻十分高兴,称赞这种帮扶方式非常好,叮嘱要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参与大棚种植,拓宽增收渠道,实现稳定脱贫。

  小宋乡东邵一村扶贫创业园建起了210多座高标准温室大棚,覆盖贫困户40多户150余人。谢伏瞻走进村民任杰家的蔬菜大棚,察看番茄长势。谢伏瞻说,看到你们靠着双手脱贫致富,由衷地感到高兴,叮嘱要打造统一销售平台,为蔬菜销售提供更多保障。在南马庄村大米加工合作社察看时,谢伏瞻叮嘱要保证产品质量,把合作社办好,带动更多贫困户就业脱贫。

  谢伏瞻还先后来到小宋乡王岗村张粉姣和三义寨乡南马庄村赵景礼等贫困户家中,每到一户,谢伏瞻都详细察看家中情况,和大家围坐在一起促膝谈心;他来到村党支部看望慰问驻村队员,察看贫困户建档立卡档案,了解脱贫进展情况。看到有的已经脱贫,有的脱贫在望,谢伏瞻高兴地说,扶贫先扶志、扶勤不扶懒,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勤劳肯干,都能如期脱贫,还反复叮嘱贫困户要保重身体、防止因病返贫,抓好子女教育、培育家庭未来的希望。

  谢伏瞻先后考察了兰考这两年发展起来的河南五农好、晓鸣禽业、格林美、富士康裕德等企业,详细了解产业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情况,叮嘱要强化品牌意识、拓宽销售渠道,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在河南五农好公司结算中心党员示范岗,谢伏瞻对企业重视党的建设的做法给予肯定,强调要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员工一起干事创业、共同推进脱贫攻坚。

  调研中,谢伏瞻对兰考县变“农闲”为“冬忙”,启动实施今冬明春造林绿化、水利建设、廊道工程、农村经济、美丽乡村等5项重点工作,助力农民脱贫致富的做法表示肯定。谢伏瞻强调,兰考今年要脱贫摘帽,但各项扶贫举措不能减弱,还要持续加力,打牢脱贫根基,做到稳定脱贫奔小康,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以优异成绩向习近平总书记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开封调研时,谢伏瞻来到尉氏县邢庄乡岳家村检查脱贫攻坚工作,到村委会看望驻村队员,到河南第一监狱驻村工作队帮扶捐建的纸盒厂察看,询问在此务工的贫困户收入情况,还到岳迎年等贫困户家中看望。岳迎年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全家仅靠儿子每月2000多元收入勉强维持日子,幸亏老伴被安排到村头的纸盒厂务工,每月能领到工资1800多元,儿媳也被介绍到附近的企业打工,解决了全家的贫困状况。谢伏瞻鼓励他们坚定对生活的信心,嘱托当地政府要持续做好兜底帮扶。他还叮嘱村支部书记,脱贫不能仅仅依靠驻村干部,村两委要把脱贫任务扛在肩上,主动承担起脱贫工作的主体责任。

  在开封御都国际小区调研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时,谢伏瞻强调,要采取过硬的防护措施治理建筑扬尘,做到一手抓大气污染防治,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不可偏废。在中联重科生产车间,谢伏瞻察看大马力拖拉机生产线,并登上一台230马力的轮式拖拉机,坐进驾驶室了解整机性能和操作舒适性,叮嘱企业要把更多大马力拖拉机产品引进来,提升开封的高端装备制造水平。在平原智能装备公司,谢伏瞻叮嘱企业要加强研发、降低成本、扩大规模、占领更多市场。在启源先进光源产业技术研究院,谢伏瞻详细了解企业技术优势和应用前景,对这家高科技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开封表示赞赏。他说,优秀的高科技人才回乡发展,弥补了河南科技力量的短板,希望你们将先进的光源技术和产品应用结合起来,加速实现产业化,有关部门要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创造宽松环境。在易成新能源公司生产线考察时,谢伏瞻叮嘱从煤矿转岗过来的青年工人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尽快适应新岗位和新技术的要求。在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考察时,谢伏瞻叮嘱要在示范区建设中融入更多文化元素,挖掘文化内涵、讲好历史故事,打好文化牌。

  省委秘书长李文慧、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喜中参加调研。(记者 朱殿勇)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