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东西部扶贫协作20年 引导企业投资1.5万亿元

2016年12月09日 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建华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赵建华)从1996年开始,中国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开展扶贫协作。20年来,东部共向西部扶贫协作地区提供援助资金16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引导企业实际投资1.5万亿元,实施了一大批帮扶项目和民生过程,选派挂职干部和科技人才数万名。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8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了上述信息。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发布会上介绍说,1996年5月,中央确定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大连、青岛、宁波、深圳等9个东部省市和4个计划单列市与西部10个省区开展扶贫协作,同年10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进一步作出部署,东西扶贫协作正式启动。20年来,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逐步形成了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才支持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体系,取得了显著成绩。

  此次发布会举行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指出,确保西部地区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洪天云介绍说,《意见》包括总体要求、结对关系、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4章14条,明确了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对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关系进行了调整,提出了开展产业合作、组织劳务协作、加强人才支援、加大资金支持、动员社会参与等五项任务: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纳入国家脱贫攻坚考核范围。

  洪天云表示,经过调整,实现了对30个民族自治州结对帮扶的全覆盖,加强了云南、四川、甘肃、青海等重点贫困市州的帮扶力量,调整了辽宁、上海、天津的帮扶任务,落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的任务。截至11月底,共确定了东部249个经济较发达县(市、区),与西部地区354个贫困县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其中少数民族县占267个。(完)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