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鲁山县:扶持扶贫企业 壮大脱贫产业

2016年12月08日 10:02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丁需学通讯员王永安朱春亮)11月6日,记者在鲁山县张良镇奔宝皮件有限公司门口看到,一块上书“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的牌子格外醒目。“我在这儿天天有活干、有钱赚,要是让我单独搞个啥营生,没技术,风险也大,我这心里就不会这么踏实。”该公司包装车间的李国福说。

  奔宝皮件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马路介绍,该公司安排像李国福这样的贫困群众超过100人,享受到鲁山县出台的一些优惠政策。

  今年10月,鲁山县出台奖扶措施,扶持扶贫企业壮大脱贫产业,凡建设规模超过150平方米、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5人以上的企业(产业)均可申报该县的精准扶贫就业点(扶贫企业),同一企业(产业)同时吸纳一个贫困户既上产业项目又安排劳动力务工就业的,任选一项便可成功申报。对确立的精准扶贫就业点(扶贫企业),鲁山县着重从金融信贷和奖励补助等方面进行大力扶持。

  在金融信贷方面,鲁山县对吸纳或带动5~9户贫困户就业脱贫的精准扶贫就业点(扶贫企业),给予享受“5万元以内、3年以下、基准利率、免抵押、免担保”的贴息贷款政策;吸纳10~100户贫困户就业或带动等量人数贫困户脱贫的精准扶贫就业点(扶贫企业),申请贷款额度按“(吸纳贫困户数+劳动力就业人数)×1.2万元”计算;吸纳或安排100户(人)以上或两项合计达100户(人)以上,申请贷款额度按“(吸纳贫困户数+劳动力就业人数)×1.5万元”计算,累计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在奖励补助扶持方面,带动贫困户脱贫或吸纳劳动力就业(年收入不低于1.8万元)的企业(产业),吸纳、带动20~49户(人)的,奖金按“(吸纳贫困户数+劳动力人数)×600元”计算;吸纳、带动50户(人)以上的,奖金按“(吸纳贫困户数+劳动力人数)×800元”计算,最高奖金不超过20万元。对乡镇、村创办的实体产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达到该乡镇、村贫困人口的30%以上,发生的物管、卫生、房租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2万元。

  位于尧山镇贾店村的尧山花海和墨子古街景区,是该镇确定的精准扶贫就业基地。贾店村党支部书记李满园介绍,该村34户贫困户不但以土地入股参与景区年终经营分红,而且还能到景区务工、经商。创建尧山花海和墨子古街景区的两家企业均由此捆绑使用了数十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及信贷扶持资金。

  目前,鲁山县精准扶贫就业基地的数量超过50个,每个乡镇均确立了两个以上的精准扶贫就业基地。为确保各乡镇将产业(就业)基地建设工作做细做实,鲁山县定期组织开展产业(就业)基地建设观摩活动,对效果突出的乡镇进行奖励。在新近举行的一次观摩评比中,尧山镇、赵村镇、张良镇等8个乡镇共获得了13万元的奖励现金。

  鲁山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扶持扶贫企业壮大脱贫产业,放大扶贫资金效益,解决了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薄弱的问题,也激发了企业吸纳、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