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一棵沙棘树 青港两地情

2016年12月08日 09:47   来源:人民政协报   

  香港-青海“沙棘扶贫基金”日前在青海西宁成立,港资企业伊纳维康集团董事长袁木荣个人捐赠100万元,成立香港-青海“沙棘扶贫基金”,同时承诺,每销售一盒鹿欢喜沙棘茶捐出一元钱纳入基金,用于促进青藏贫困地区的经济开发和贫困人口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并通过沙棘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和持续发展。

  一个是国际化大都市,一个是青藏高原欠发达地区,千里之遥的香港与青海,因为一棵沙棘树,产生了一段奇妙的缘分。如果没有沙棘,当牙医出身的袁木荣可能还在香港,在这个繁华都市中享受生活。

  一次偶然的机会,袁木荣接触到沙棘,得知沙棘对于人类健康的价值之后,他一头扎进了沙棘的世界。“我一直关注健康问题。以前做牙医,只能帮助一部分人拥有健康。接触沙棘后,我想,如果从事研发和推广沙棘产品,就能帮助更多的人拥有健康。”从香港来到青海需要勇气,袁木荣这样解释他来到青藏高原的初衷。

  因为投入,所以热爱。投身沙棘事业之后,袁木荣奔忙在香港与青海两地。虽然,不同的环境给他的生活带来挑战,但是,两地资源的互补却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机遇。20年前,沙棘还只是生长在野外,防止沙化的植物之一。如今,借助香港的科技资源与国际化平台,通过科技研发,沙棘已经被加工成多种产品,附加值翻番,远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植物之王。

  “香港在科技研发上有一定的优势,在沙棘科研链上,我们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合作,直接复制他们的实验室,用于我们产品的研发与检测。”站在公司研发中心细胞实验室前,袁木荣说,这个实验室就是在香港科技大学指导下建立与开展工作的,这样的设备与技术为产品研发提供了有效手段与依据。“对于生物科技产业,科研创新是十分重要的,香港的科研创新无疑为我们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不仅在科研上借助香港的优势,袁木荣更充分利用了香港作为国际大都市这一平台。“伊纳维康首先面向的是国际市场,一方面是对企业产品的巨大信心,另一方面则是借助香港面向世界的平台优势。”袁木荣说,目前,伊纳维康的沙棘产品不仅远销多个国家,还成为全球500强企业之一,某知名保健品品牌的金牌供货商。“如今,搭乘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借助香港平台,沙棘走向世界将有更好的机遇。”

  看着青海沙棘走向世界,袁木荣深受鼓舞,信心百倍。然而,在沙棘的原产地青海,看到有些老乡还过着贫困的生活,袁木荣忧心忡忡。一直以来,伊纳维康致力于帮助青海当地农民通过发展沙棘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组织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并聘请他们科学采摘沙棘,仅仅去年一年,当地老乡采摘沙棘果1500吨、沙棘叶几百吨,给当地农民带了实惠,不少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沙棘是青海给世界的贡献,此次成立香港-青海‘沙棘扶贫基金’,也是希望进一步打造‘造血扶贫’模式,帮助当地老乡脱贫致富,让生长于青藏高原这块神奇土地的沙棘上的老百姓,真正受益于这棵神奇而伟大的植物。”袁木荣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