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定点帮扶合水县纪实:扶到点子上帮到根子上

2016年12月06日 10:28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先朝阳通讯员张关宏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发挥部门优势,认真研究扶贫开发模式,在合水县开展定点帮扶,派出得力干部赴合水县挂职蹲点,并组织干部分批深入贫困村访民情、解民忧,协调引进富民产业和项目……

  强基固本,打通扶贫攻坚“主动脉”

  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是贫困地区的“通病”,也是制约当地发展的“瓶颈”。合水县瓦岗川是全县扶贫重点片区之一,地处合水县板桥乡柳沟村。为解决这里的行路难问题,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并积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投资400多万元为瓦岗川新修了一条12公里的砂石路,为瓦岗川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路。

  和瓦岗川一样,老城镇水沟村村民也“圆了几辈人的梦想”。2015年,国投公司投资200万余元,为水沟村硬化了一条4.2公里的水泥路,彻底解决了40多户群众生产生活的出行难题。由于地形复杂,这条路在铺设过程中压埋涵洞多达100个。

  为了提升基层党组织精准扶贫工作能力,国投公司还自筹资金,帮助蒿咀铺村、庙庄村、黎家庄子村、化沟村等4个贫困村党支部、村委会实施了标准化阵地建设。

  聚焦短板,精准扶出一片新天地

  在定点扶贫过程中,国投公司除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外,还聚焦短板,为贫困群众提供形式多样的“资金支持”。贫困户住房改造资金短缺是个难题,国投公司实施了精准到户的资金帮扶政策。老城镇庙庄村群众居住条件差,住房改造任务大,国投公司下派合水挂职副县长联系这个村,在全村推行“告别窑洞”计划,针对这个村五保户、低保户等46户特殊群体的安全住房问题,公司计划每户补助1万元,并提供14万元的配套资金,用于给排水、道路硬化等设施建设。此外,以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推动整乡脱贫为目标,国投公司还计划为蒿咀铺乡投资70万元,进行农村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为94户需要改造住房的贫困户每户补助1万元,帮助他们有效改善居住条件。

  在贫困户发展支柱产业上,国投公司计划为全县6个村注入互助资金140万元,帮助708户2764名贫困人口发展增收产业,培育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这几年,老城镇庙庄村包括60户贫困户在内,共有105户群众栽植了苹果树。由于现在还是苹果树生长的幼园期,群众发展产业资金短缺,国投公司就出资20万元,为这个村的群众免费供应优质钾肥。

  助学圆梦,点亮贫困孩子新希望

  快速脱贫靠劳务,长期脱贫靠产业,稳定脱贫靠教育。为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国投公司协同中国扶贫基金会为合水一中2015年高中自强班50名贫困生补助10万元,解决了孩子们的生活困难。

  8月24日,高校招生刚结束,国投公司一行12人,代表公司赶赴合水,带着爱心和温暖,为县里今年被新录取的6名单亲、孤儿家庭大学生每人送上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和5000元学费。同时,又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83名大学新生每人补助2000元;为合水一中新成立2个高中自强班,资助100名贫困生,共补助20万元……

  国投公司表示,将继续把帮扶老区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加大力度,创新方式,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在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上提高精准度,确保扶到点子上、帮到根子上,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