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保山脱贫有路子 群众“挪窝”住进好房子

2016年12月01日 10:53   来源:人民网   徐前

  原标题:云南保山脱贫有路子 群众“挪窝”住进好房子

  人民网保山11月30日电 (徐前)收拾完屋子,58岁的赵尚毕坐半个小时摩托车来到了自己新房的建设工地,他要来看看施工进度、工程用料是否合规范,这是他每周一次的例行“检查”。

  赵尚毕是云南省保山市辛街乡尖山村的一名建档立卡搬迁户,因为自己现在居住的房屋位于地质灾害滑坡点,加上交通不便,土地贫瘠,还经常性缺水的现实,辛街乡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将他们全部搬到更加适合居住的地方。

  但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初期阶段,赵尚毕是不愿意搬的,“生活了那么多年,也不知道搬到哪里去,家里也没钱,搬走了地怎么办。”一系列的疑虑一度让赵尚毕不想搬。并且和赵尚毕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保山市扶贫办副主任杨建军告诉记者,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入户宣传政策、做搬迁工作的干部“拒而不见”,有的直接写下一份“如果发生地质灾害,家人发生意外,与乡村两级无关的承诺书”,撂下一句“打死我也不搬”,不留下任何信息就躲到外地打工去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为了破解难题,辛街乡干部、扶贫工作队带着宣传册入户走访,逐步消除搬迁对象对扶贫政策的疑虑,宣传发动留守人员进行搬迁,最终带动群众高高兴兴“挪穷窝”、开开心心“摘穷帽”。保山市易地扶贫搬迁科科长孙玉琴就数次登门拜访赵尚毕,告诉他异地搬迁的利好,最终打消了赵尚毕的疑虑,“这个村官了不起!” 赵尚毕向记者赞道。

  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辛街乡摸索出“五子登科”工作经验,党建有法子,搬到好位子,住上好房子,不用花票子,脱贫有路子,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为了充分尊重搬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安置点的建设区域、房屋户型设计、工程施工造价、小区道路走向、幼儿园等信息都会进行民意调查。在安置房建设阶段,施工队优先满足搬迁农户参与安居房建设,并以同工同酬标准支付报酬,让群众的房子自己参与建,质量监督采取监理单位、理事会监督小组和搬迁户多方进行监督和质量验收的方式,群众的房子自己验,这才出现开头那一幕。

  “现在家里一共六口人,儿子在外打工,孙子上学,自己在家种了三亩地,主要是苞谷,每年有一千五的收入,还养了几头猪,年底能卖五千元左右,但这套120平的房子我目前就出了3000元的房款,到时我们有国家无偿补助资金6万元,国家20年期无息贷款6万,以及3万的创业贷款。等搬过来日子就好过了。” 赵尚毕说。

  记者了解到,辛街集镇易地扶贫搬迁高层安置房涉及的户型为90平米和120平米两种,90平米毛坯房价格仅9.45万元,120平米价格为12.6万元,因为所有套房面向的搬迁户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都有国家补助,基本不用贫困户花钱就能住进去。

  杨建军告诉记者,搬迁农户入驻集镇安置点后,将充分发挥辛街乡中心集镇、紧邻园区的条件,让“农民变商人、农民变工人、留守老人变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传统农民变现代规模农业生产者”,“通过不同方式保证搬迁户中每家每户至少一人就业,让群众增加工资性收入、转移支付收入、财产性收入、家庭经营性收入,到2020年实现安置区农户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

  截至2016年11月28日, 辛街乡3个安置点共完成土地流转527.1亩,确定搬迁对象654户,其中易地搬迁572户,插花安置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63户,占70.8%。已完成总投资11950万元,其中集镇安置点完成9300万元;菜地坡安置点完成1700万元 ;梅子山安置点完成950万元。

  “每周看都不一样,进度很不错,用钢筋水泥都很‘板扎’,非常满意!”赵尚毕笑着告诉记者,他的房子在第五栋的第六层。看完新房施工进程,赵尚毕又坐上摩托车赶回家看小孩,喂猪了。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