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刘赐贵:贫困户要树立自立自强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意识

2016年12月01日 10:5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刘赐贵在保亭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贫困户要树立自立自强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意识

  11月29日,省长刘赐贵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李英挺 摄

  本报三亚11月29日电(记者彭青林)今天,省长刘赐贵赴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强调要帮助贫困户树立自立自强、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意识,把脱贫攻坚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惠民工程建设好。

  三道镇什进村,原是一个传统的黎族贫困村,2009年人均收入2170元。201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调研时指出:“扶贫开发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整体推进的同时一定要突出重点,着力解决困难户的脱贫致富问题,让国际旅游岛建设真正成为惠民工程。”近年来,保亭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实施“大区小镇新村”扶贫开发模式,引进企业改善基础设施和环境,带动村民转变观念发展乡村旅游,把什进村变成了年人均纯收入1.3万元的“美丽乡村”。

  刘赐贵来到村里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和村民谈心、作重要指示的地方,和当地干部群众回顾这段历史,重温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这里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是我们海南脱贫攻坚的重要指南,全省上下要坚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在三道镇三弓村,贫困户黄少燕克服困难艰苦创业的精神感动着人们。虽然身有残疾,但她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努力经营酿酒、小卖部增收。刘赐贵来到她家里,了解具体情况,和她商量怎么样把日子过好,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勉励她在大家帮扶下把生意经营好;要求有关部门通过电视夜校和各类媒体积极宣传发扬这种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精神,带动更多贫困户树立起自强自立、勤劳致富的决心和信心。

  在新政镇新建村,苗族同胞们不但组织起了降真香加工、山兰酒等专业合作社,还建设了互联网服务站,通过电商把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刘赐贵对村民说,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措施,要支持鼓励农民把“光网”用起来,把农产品营销到全国,卖出好价钱,提升热带农业的经济效益,实现增收。

  刘赐贵还实地走访了扶贫危房改造、技能培训等情况,并与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深入交流,嘱咐他们安心驻村,更多时间与村民在一起,把帮扶措施落实得更实在一些。他指出,脱贫的关键在于形成持久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给农民持续带来收入,避免脱贫再返贫,才能实现真脱贫。他要求当地政府充分发挥保亭得天独厚的热带资源,抓住“五网”基础设施改善的机遇,积极推广什进村模式,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引进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他鼓励企业复制成功经验,打造更多什进村,带动更多村庄和百姓脱贫致富。

  下午,在三道镇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刘赐贵听取了保亭今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汇报,对保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保亭在实践中总结的一些经验做法和发现的问题,对全省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代表性,要在实践中继续研究探索,尽快拿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不断加强脱贫攻坚工作。希望保亭进一步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发挥好地处北纬18度“大三亚旅游圈”的优势,把脱贫工作做实做好。

  就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刘赐贵要求,一是一定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国际旅游岛最大的惠民工程建设好,真正做到因地因户因人制宜,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一项项落实到解决具体问题上去。二是一定要帮助贫困户自立自强、勤劳致富,树立脱贫光荣的荣誉感,大力表彰和发扬自强不息、勤劳肯干的精神,营造脱贫荣誉感,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三是一定要把扶贫资金用好,对脱贫工作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坚决“零容忍”。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发挥教育引领作用,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树立脱贫攻坚工作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