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书香浓了 腰包鼓了

2016年12月01日 07:53   来源:光明日报   王晓樱

  “双十一”后,“剁手党”们整天都在忙着收包裹。海南省定安县龙湖镇桐树村的村民们却在村委会便民服务站忙着往外寄包裹,他们正陆续把自家产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村民陈标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仅11月,我就在网上卖了3100个鸡蛋,18只羊,纯收入6300元。”

  在便民服务站门口,记者看到农家书屋、海南村邮站、农村金融服务站等一溜招牌十分惹眼。桐树村村委会主任陈宁介绍:“我们以农家书屋为依托和基础,实行‘党支部+便民服务站+村邮站+农家书屋’共建模式,这样既共享了软硬件资源,又实现了共建共管服务。别看墙上写着服务站共承担60项职责,其实远不止这些!这段时间村民都在这儿收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每次一百来人呢。”

  说起农家书屋给村里带来的变化,陈宁赞不绝口。他说,农家书屋目前有图书13000余册,借助这个平台,村里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了政策法规宣传、普法课堂、婚育讲座等文化活动,提高村民遵纪守法意识,培育发家致富的念头。同时,将农家书屋与农业技术培训结合起来,通过多次在农家书屋进行种养技术培训,提高农村群众的劳动技能,拓宽他们的致富路子,使“贫困户”变成“致富人”。村里的天堂山黑山羊饲养专业合作社成立至今3年的时间里,34户贫困户通过种植牧草、务工、合作分红等方式,达到户均年收入3万多元,并带动全村44户农户自学黑山羊养殖技术,年出栏量2500只。

  定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少雄介绍,桐树村农家书屋只是定安县加大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定安不断加大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投入,实现了宣传文化室、农家书屋全覆盖。目前全县108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基层党建+宣传文化室+村邮站+便民服务站”综合服务平台的规范化建设,为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有效载体。同时108名村级政府雇员全部通过培训上岗,成为一支专职化的服务队伍。村雇员每天按时上下班,保证农家书屋的正常开放时间,详细记录农家书屋图书、报纸、杂志等资料借出、归还情况,并且按时派送村民订阅的报纸。与此同时,由“两委”干部轮流与村级政府雇员驻守便民服务站,基层文化体育活动和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加强。政府雇员还将群众的农产品信息发布到邮乐网、“直通定安网”等,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将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海南省文体厅副厅长刘曦说,近年来,海南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明显,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全省共有乡镇综合文化站204个,农家书屋2695家,乡镇文化站和行政村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下一步将在现有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和行政村文体活动室的基础上,建设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整合分布在不同部门、分散孤立、用途单一的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实现人、财、物统筹使用。确保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有专人管理,有具体任务,有经费补贴,有考核指标,以进一步保障农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