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学生和他们的家庭盼关爱

2016年12月01日 07:50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本报记者 刘丽 文/图

  精准扶贫,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贵在精准。近日,记者深入到清水河县第一中学的部分贫困学生家中采访时发现,这些贫困学生和他们的家人热切期盼得到社会更多关爱、理解和鼓励。

  盲人爸爸顾了小儿子顾不了大儿子

  14岁的小宇(化名)是清水河县第一中学初二年级学生。沿着学校附近一条曲曲弯弯的山坡小路一直爬到山顶,小宇的家就在坡上一孔窑洞里。记者推门进去时,小宁双目失明的父亲正在院子里凭感觉手搓着一根捡来的玉米。

  小宇的爸爸小时候因为脑膜炎后遗症造成视力模糊,36岁那年失明,现年54岁的他左眼稍微有一点光感。小宇的妈妈八九岁才学会走路,因手抖的厉害干不了活,还有严重的气管炎,每天靠药物缓解。小宇的爸爸失明后,为了养活全家老小,曾有十几年时间靠乞讨为生。让他欣慰的是两个儿子从小就聪明懂事,学习成绩优异。2012年,大儿子以529分的成绩考上了内蒙古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因生病中途休学一年,现在上大四),学费靠助学贷款,平时的生活费靠自己带家教勤工俭学。“小儿子比他哥哥学习好,更懂事,学习上一点也不用我操心。”小宇的爸爸自豪地告诉记者,小宇在清水河县一中的火箭班,成绩名列前茅。“前两年我还能给大儿子一些生活费,今年我一分钱也没给他,我现在顾不了他了,小儿子上学也用钱。”

  4年前,政府为小宇的爸爸妈妈办理了低保,现在全家4口全靠一年近一万元的低保费生活。

  单亲妈妈辛勤养育儿女

  8年前,家住清水河县窑沟乡的晓霞(化名)爸爸本想挖煤卖点钱生活,没想到不幸发生事故去世,因为是擅自在山里掏坑挖煤,去世后没有得到一分钱的赔偿。他去世后,留下8个月的儿子、两岁的小女儿和7岁的大女儿,还有39岁的媳妇赵梅兰。

  面对生活的巨变,赵梅兰只能独自一人拉扯3个年幼的孩子。为了孩子们上学,现在他们寄居在县城亲戚家的平房里,大女儿晓霞上初一,小女儿上三年级,儿子上一年级。

  一个没有文化、没有技能、没有收入的女人要想养活3个孩子非常不易,平时她接送孩子没时间打工,只能靠六日和假期。记者看到,赵梅兰的四个手指的指甲黑紫,马上要脱落。“这是今年秋天打工捡土豆时弄的。”赵梅兰告诉记者,前几年孩子小,她不能出去打工,生活全靠亲戚接济,今年她在工地当小工挣了5000元,栽树挣了2000元,捡土豆挣了1000元,一共挣了8000元,但到现在才得到2000元,大部分还欠着没给。生活的艰难让赵梅兰变得更加坚强,她发誓,就是喝粥也要把孩子们养大。

  今年,赵梅兰母子4人有3人享受上了低保,最基本的生活问题得到了解决。

  和赵梅兰一样,42岁的牛清枝也是一位单亲妈妈。2012年,牛清枝当老师的爱人突发心脏病去世,当时大女儿10岁、小女儿两岁。“好好的一个人,突然就没了,我怎么也接受不了,也缓不过来。”记者看到,牛清枝家的二层主体已经盖好,还没有安门窗,院子里的南房也都锁着没有留租户,整个院落显得非常萧条。如果丈夫活着,她家的日子应该是过得红红火火。而如今,母女3人孤孤单单守着一个院子,考虑到安全问题,她们不敢出租房屋。现在,大女儿上初一,小女儿还在上幼儿园,没有低保,仅有几亩薄田和丈夫单位发的抚恤金为生,牛清枝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两个女儿健康平安地快快长大。

  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拉扯孙子孙女

  父亲肢残,母亲智残,小兵(化名)是由爷爷奶奶一手拉扯大的。14岁的小兵和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租住在离学校不远的一间出租房里,祖孙3人挤在很小的一个炕上,屋内极其简陋,每月租金200元。墙上贴着小兵获的各种奖状,小兵非常懂事,从来不和爷爷奶奶要零花钱。今年,小兵家有了低保,爷爷很是高兴:“最起码有钱买米买面了。”

  和小兵一样,14岁的小兰(化名)也是和奶奶相依为命。比小兵更不幸的是,爸爸在小兰6岁时出车祸去世,之后妈妈离家出走了。小兰非常懂事,不爱说话,从不要零花钱,放学回家就自己学习,现在她和奶奶租住在学校附近的一间南房里。奶奶在丧子和丧夫的双重打击下身体非常不好,但为了孙女强打着精神,坚强地生活,她怕万一自己不在了,孙女就更可怜了……

  记者手记:走访了以上5家贫困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后,记者深深感受到,这些家庭除了生活困难需要援手外,更需要理解和鼓励。当他们物质匮乏、精神迷茫时,希望有人给他们物质和经济上的帮助,并且为他们点亮心中的明灯,为他们指引前进的方向,让他们看到希望,向着心中的目标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