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前三季度贵州省县域经济逆势上扬

2016年12月01日 07:3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省全面小康办发布的前三季度县域经济运行情况监测分析报告表明,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贵州省县域经济逆势上扬,抗压性增强,为全省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全国前三提供了强力支撑。

  从监测情况看,城区方阵17个区(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67.55亿元、占全省的39.16%,固定资产投资2956.25亿元、占全省的37.89%,地方税收收入239.11亿元、占全省的46.93%,旅游总收入1945.87亿元、占全省的50.99%,4项指标均排第一位,是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火车头”。城区方阵均为市辖区及州府所在市,基础条件好、经济综合实力强、人才集中程度高,发展数字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各区(市)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采取“互联网+”的模式,推进大数据与金融、旅游、物流、教育、能源、医疗等产业的深度融合,让更多数据资源进入市场、服务社会,推动全省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产值3643.6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44.8%,较上年同期增长1.1个百分点。

  第一方阵23个县(市、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48.19亿元,占全省半壁江山,县均增速13.4%,在四个方阵中位居前列,发展后劲大、动力足,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第一方阵多为重点开发县、传统优势产业县,是我省的经济强县。各县(市、区)始终坚持产业兴县不动摇,结合自身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培育了一批规模优势突出、功能定位清晰、集聚效应明显、辐射带动力强、财政贡献率高的特色产业。

  在监测的7项指标中,第二方阵27个县地区生产总值县均增速13.5%,地方税收收入县均增速20.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县均增速10%,在四个方阵中均位居第一,旅游总收入以46%的速度快速增长,发展势头强劲,追赶步伐明显加快。第二方阵旅游资源丰富,民族文化风情浓郁,是发展旅游经济潜力县。随着高铁开通、县县通高速,我省迎来了“高速时代”,沿线旅游资源逐渐被激活。各县积极抢抓这一重大机遇,积极推行“三变”改革,有效整合村里资源、村民资产、市场资本、政府资金,投入到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旅游景点贫困农户与经营主体的“双赢”,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贵州省深入推进脱贫攻坚计划,第三方阵21个县的农村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在四个方阵中分别居第一和第二位。县均森林覆盖率6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县均耕地保有量109.6万亩,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2万亩。但由于发展基础弱,历史欠账多,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出总量小、增速慢的特点,是我省全面小康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第三方阵多处于我省的生态屏障区、水系源头区、资源富集区、文化特色区和民族贫困地区,受生态功能区划约束较强。各县深入实施“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积极开展封山育林、植树造林,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快推进企业、产业、园区的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大力发展资源利用率高、废物处置量小的循环高效产业和低碳清洁型产业,推动县域经济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