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弘扬儒家文化 济宁三措施探索孝善扶贫

2016年11月29日 10:52   来源:齐鲁晚报   贾凌煜 赵洪嵩 王鑫

  原标题:弘扬儒家文化,济宁三措施探索孝善扶贫

  孝是儒家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济宁现有贫困老年人45379人,占全市贫困人口的46.7%,针对贫困老年人占比高、自我发展能力弱、脱贫难度较大的实际,济宁市将儒家文化、孝善文化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创新实施了“村级互助+居家养老”“孝心基金+爱心保险”“慈善救助+庭院经济”三类养老扶贫模式,探索贫困老年人养老扶贫的新路径。

  针对鳏寡孤独贫困老年人自理能力差、身边无人照顾、生活困难的问题,全市通过建设村级互助养老院、公住房、日间照料中心和政府购买居家服务等方式,让老人集中居住、相互照应或者在家居住、固定专人照顾。曲阜市采取“市财政补助一部分、镇财政支持一部分、村集体自筹一部分”的办法,筹资1100余万元,利用村集体闲置院落新改建村级互助养老院86处,每处养老院配置20—30个床位,同时设置部分公益岗位,由年轻贫困户承担做饭、洗衣、简单护理等日间照料工作,每月给予500元的补助;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定期慰问谈心,让贫困老年人供养有保障、心灵得慰藉。目前,全市建设村级互助养老院、公住房和日间照料中心547处,集中供养贫困老年人5128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村级养老护理员285人,照顾贫困老年人1202人。

  实施“孝心基金+爱心保险”,依靠孝心善行的优良传统助力养老扶贫。一方面,设立“孝心基金”助养老。目前,全市有569个村设立了孝心基金,每名贫困老年人每年领取孝心养老金1300元以上。另一方面,办理“爱心保险”防返贫。目前,全市共投入400余万元,为4.1万贫困老年人办理了“爱心”意外伤害保险。

  针对子女因病因残赡养能力不足的贫困老年人家庭,实施“慈善救助+庭院经济”模式,充分汇集社会、慈善、产业三方合力,确保贫困老年人“生活得照顾、产业能发展、经济有来源”。任城区全面推开“慈善互助、邻里守望”工程,镇街建立慈善分会,村居设立慈善工作站和义工团,动员各大企业设立慈善冠名基金,小企业和个人成立慈善“微基金”,村居设立邻里互助基金,主要用于贫困老年人家庭的生产生活救助;目前任城区冠名基金1000万元的单位达到12家,微基金60家,农村互助基金300余万元。

  对贫困老年人家庭,在通过慈善基金给予救助的同时,利用庭院助其发展劳动强度小、收益有保障的特色“种养加”产业,由专门的义工队伍负责生产照料、技术指导、劳动帮助,产品由爱心企业上门回购、保底收益。

  齐鲁晚报 记者 贾凌煜 通讯员 赵洪嵩 王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