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马云”走红 穷人的尊严不应该成为段子

2016年11月24日 10:06   来源:农民日报   

  刘强

  今年“双十一”,跟剁手党们疯狂购物一起上了热点新闻的还有一个“小马云”。这个“小马云”名叫范小勤,今年8岁,来自江西省永丰县石马镇万辉村一个贫困家庭,因为长得实在太像马云而成了网红。其实在2015年,就有邻居把范小勤的照片传到网上,但当时并未引起多少注意。今年11月初,有当地村民给范小勤录了一段1分多钟的短视频,将其双亲残疾、家境贫困的情况公诸于网络。“小马云”几乎瞬间爆红,当地政府部门官员前去慰问,一些公益人士也前去帮扶。

  “小马云”因为撞脸被关注,并由此进入了社会扶贫和资助的视野,这本身是件好事。因为正是以这样一种极富戏剧性的方式,让对范小勤一家的扶贫这样一个工作性、专业性极强的事情具备了更加广泛的社会性,从而引发了更多的社会关注。

  但是有些报道特别提到范小勤的长相,称“那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和马云小时候别无二致。”在网上流传的一个视频里,范小勤则穿上了像样的新衣服,被一群人簇拥着,坐上了饭店的大圆桌,成年人嘻嘻哈哈,时不时去逗弄他一下。他则不知所措,紧紧裹在新衣服里。如此以娱乐化的方式来对待这件事情,尤其以消费“小马云”的尊严来取乐逗笑显然不当。

  贫穷不是儿戏,穷人的尊严更加不应该拿来消遣。针对此事,阿里巴巴集团也通过正式声明给予了回应:这不应该是一个笑话或者段子,“小马云”的背后是沉重的现实。我们社会还有那么多未脱贫人群,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让人深思和焦心。

  与此相对应,范小勤被关注的缘由也引发了不少议论,被戏称:当今就是个看脸的时代,连扶贫都要看脸,穷也要穷得有特色!以后穷孩子还得会长才行,比如“小刘强东”、“小马化腾”什么的!民间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因为“看脸扶贫”毕竟不能成为扶贫的常态,扶贫的常态应该是精准扶贫下的“看人扶贫”。

  需要说明的是,“看人扶贫”并不是指“看人下菜碟”,而是指对扶贫对象的选择上不能以脸而论,应该囊括所有的贫困人口,并根据个体特点和差异制定相关扶贫方案,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精准扶贫。

  目前,我国还有贫困人口5000多万,需要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异地搬迁等措施来解决这些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由于量大面广,贫困人口的情况又各不相同,这就需要对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并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

  那么具体到“小马云”是个什么情况呢?百度词条上已经有了相关内容:“小马云”,也就是范小勤,家境贫困。父亲年轻时因蛇咬被迫截肢而成残疾;母亲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又不幸被牛戳瞎一只眼睛;奶奶83岁患老年痴呆症。全家五口人的生活只靠59岁的父亲支撑。

  就范小勤这个特困家庭,当地相关部门还是做了一定的工作的。比如范小勤家每人每月享受180元低保补助,此项政策一直延续至2020年。范小勤家住的清一色红砖砌未粉刷的两层楼房政府也补助了1万多块钱。当然,对范小勤这样的家庭,仅有这些普惠性的扶贫政策还远远不够,因为这仅仅保证了他们最基本的生存需要,还远没有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如何让范小勤一家走上精准脱贫之路,当地政府部门尚有许多工作要做。

  范小勤这样的孩子需要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和帮助,不是因为他长得像谁,而是因为他是如此贫穷;因为在这个年纪,他也应该和绝大多数孩子一样拥有一个有保障的童年;更因为对抗贫困不是哪一个人或者哪一个家庭的事情,而是我们整个社会共同的责任。消灭贫穷,让每一个人都过上有保障、有尊严的生活,更是一件严肃的事情,需要我们用心去做,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娱乐。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