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招聘条件放宽破解招人难

2016年11月18日 10:51   来源:中国网   

  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图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截图。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张艳玲) 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通知称,适当放宽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招聘条件,在岗位晋升、职称评审等方面向乡镇事业单位倾斜。大中专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县乡工作提前转正定级并高定工资、带薪年休假制度等政策。

  两部门为何发布这样的通知?人社部负责人表示,这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为促进艰苦边远地区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重要举措。

  这位负责人说,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通知对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通过实施精准招聘,助力脱贫攻坚。

  其实,边远地区招人难,留人难是不争事实。这在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中就有体现。在上个月进行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招名中,130余万人通过系统审核,最热职位竞争比高达9837∶1。但仍有22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这些职位多来自西部偏远地区。

  据悉,今年国考对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区)级以下职位,单独或者综合采取了放宽专业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降低学历要求、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同时,允许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面向当地人员和生源报考。

  通知放宽了艰苦边远地区事业单位招聘条件,放宽年龄限制,放宽学历,放宽专业,放宽户籍。年龄放宽到40岁以下,学历最低到高中、中专,管理人员不作专业限制,技术人员适当放宽专业要求。同时明确,拿出一定数量岗位面向本县、本市或其他周边县市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

  通知要求,积极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适当提高艰苦边远地区县乡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设置比例。落实乡镇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大中专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县乡工作提前转正定级并高定工资、带薪年休假制度等政策。

  有评论分析称,这将极大改善艰苦边远地区人才结构,对吸纳优秀人才提供很好保障。只有多管齐下改革招聘方式,才能有效破解艰苦边远地区招人难和留人难的问题。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