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延寿产业扶贫筑富路拔穷根

2016年11月18日 07: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发展传统加工产业 构架生态建设项目 兴办新型经营主体

  □王忠良钱玺勇本报记者潘宏宇

  传承稻米、大豆、肉鸡等六大加工产业,带动城乡1140户贫困家庭脱贫;构架光伏发电扶贫项目,44万元电费收益用于村级公益设施建设;组建合作社、开办家庭农场,新型经营主体让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今年以来,延寿县把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作为促进贫困群众长效脱贫和持续增收的重要途径,先后编制了《延寿县产业扶贫规划》、《延寿县“一村一品”产业行动实施方案》和《延寿县2016年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脱贫实施方案》,立足发挥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实施整村推进的精准扶贫方式,造福全县3606户10204名贫困人口。

  传统加工产业犹如芝麻开花

  精准扶贫,产业先行。延寿县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脱贫模式,大力发展稻米、大豆、粗粮、果蔬、肉鸡、食品等具有县域特色的主导产业,全方位升级技术和品牌,增强内生动力,因地制宜走出一条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路子。

  延河镇新发村现代水稻示范园区一片丰收景象。去年,延寿县水稻总产量近10亿斤,仅中实源、亮珠、莹珠等县域粮贸企业就消化了近一半以上,有470户贫困户种植的水稻被其全部收购。

  坐落在黑龙江延寿经济开发区的香其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酱类生产企业,现已建成5条熟酱生产线,具备年产熟酱4亿袋的生产能力。延寿县种植的大豆全部进入该公司,受益贫困户达160户。

  近年来,延寿县紧跟国家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实施“粮牧换位”战略,重点培育以肉鸡养殖为牵动的绿色食品产业,打造全省知名的肉鸡养殖加工基地。同时,积极整合各类资源,有效促进了绿色有机农业和可持续生态农业循环发展。安山乡金平村村民李洪娟,从不足500平方米的简易大棚开始联合周边养殖户成立了金平村兴盛养殖专业合作社,走集畜禽产品销售、加工、冷藏于一体的产业化之路,带起20多家贫困户增收致富,成为养鸡万元户。

  年可屠宰肉鸡2400万只的哈尔滨延大牧业有限公司,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与全县9个乡镇养殖户签订了养殖合同,公司负责提供技术和饲料,基地实行统一养殖和管理。肉鸡出栏后,企业统一收购,使村民吃了“定心丸”,惠及1000余名贫困人口。

  目前,全县共有亮珠粮贸、鸿源食品、承德果蔬等8家省市级龙头企业,通过带动贫困户就业、就地吸收粮食作物等方式,带动贫困户1140户,贫困人口3300人。“十二五”期间,延寿农民实现人均年收入增长12.2%左右,2016年预计收入达到7015元,同比增长10.5%。

  生态项目建设兼得青山金山

  延寿历史悠久,养生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底蕴深厚,长寿山景区已获批国家森林公园、省级地质公园和国家级AAA景区,蚂蜒河湿地公园也晋升为国家湿地公园,年可带动旅游收入3亿元,成为绿色扶贫的重要支撑。该县坚持走农旅结合、发展乡村养生旅游业的路子。

  年初以来,全县新开办农家乐8家、农家旅馆12家。位于长寿山下、长寿湖畔的玉河乡长寿村,通过为游客提供吃、住、行、娱等方面服务,村民们基本上家家都过得富足殷实。

  公路旁“土而奇农家院”老板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小院”收入还不错。从5月初到10月末是旅游旺季,特别是暑假期间,自驾游、同学聚会的越来越多,游客多来自哈尔滨、牡丹江和周边县市,登长寿山、赏石林石海、游长寿湖,晚上吃住在“农家小院”。

  延寿县把保护环境的紧迫感和脱贫致富的责任感,变成推进绿色扶贫的积极行动,充分利用国家通过发展新能源产业扶持贫困县脱贫的优惠政策,选取安山乡兴山村村部周边建筑屋顶及空地开发农村光伏发电项目,以村集体所有制企业注册,建成投产后预计首年发电量50万千瓦时以上,可实现电费收益44万元以上,在带动80户贫困户脱贫的同时,剩余资金还能用于村级公益设施建设、基础设施维护、因故返贫家庭救济等。

  新型经营主体擎半壁江山

  在延河镇团山村现代设施蔬菜示范园区,记者却看到了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一车车辣椒、番茄、甘蓝等蔬菜运往集市,在丰富市民菜篮子的同时,菜农鼓起了“钱袋子”。

  “今年园区里的各类蔬菜长势特别好,估计年底能分红5000元左右,明年孩子的学费就有着落了。”贫困户冀铁梅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团山村现有270户人家,其中贫困户142户。延河镇针对各村致贫原因,科学制定了发展立村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农民培训力度等措施,培育“优质稻米、绿色果蔬、苗木花卉、规模养殖”四大主导产业。

  延寿县鑫源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常富介绍说,现代设施蔬菜示范园区占地87000平方米,是省里2015年产业扶贫项目,共投资810万元,其中省里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90万元,村里及合作社自筹120万元。

  据介绍,该园区省投690万元建设项目产权归村集体,股权折股量化到全村372名贫困人口。经营方式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股份合作经营模式,按投入比例确定股份,实行按股份分红。今秋,示范园区共生产各类蔬菜600多吨,产值达180余万元。

  同行的延寿县扶贫开发办副主任于文建告诉记者,全县已谋划“一村一品”种养加服等项目40多个,县级领导包乡镇、扶贫工作队驻村、党员干部帮户,以乡镇为重点,设立了9个“包乡驻村帮户”工作队和106个工作分队,确定每周四为扶贫工作日,实地调研、走村入户、问需于民。

  目前,延寿县46个贫困村共组建合作社70个,开展种养殖等项目47个,总投资金额11253万元,带动贫困户2466户6904名贫困人口。

  “作为国家级生态县,要守住绿水青山,更要向绿水青山要金山银山。”县委书记封殿辉说,延寿将继续采取异地搬迁、危房改造、金融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举措和手段,到2018年实现全县建档立卡的17120户39189名贫困人口的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