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醉”在多彩贵州

2016年11月17日 15:0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记者 王鲁铨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11月14日至16日,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众议长安东尼·兰登率领的友好访问团一行来到贵州,从历史古镇到现代化产业,团员们“醉”在贵州丰富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环境里,“醉”在快速发展的贵州魅力中。

  青砖、灰瓦、石板路,历史文化古镇青岩的出现让大家一阵惊叹。

  “给我带来了一种很亲切的感觉!”州众议员周本立感叹,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看到过这种民族文化浓郁、自然环境优美的古镇,但是没有机会走进去,“没想到在贵州实现了”。

  从古镇由南往北,石牌坊、定广门、迎祥寺……沿着青石板路,一座距今600多年的黔中古镇逐渐呈现,楼台寺庙鳞次栉比,文物遗迹珠玑满地,古今文化遥相呼应,典故传说随处可寻。

  此时,手中的相机已不能满足兴奋与好奇。“为什么这里的居民喜欢用石头来砌墙?”“既有佛教徒、又有天主教和基督教,这样的现象是如何形成的?”不时冒出来的问题都让专业导游难以“招架”。

  “贵州民族文化太丰富、风景都很漂亮,很多的景点都值得我们去展示给国外的朋友看。”沿路走来,美国美华友好协会主席冯振发就谋划着在朋友圈推广贵州的美景,“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贵州、走进贵阳”。

  多彩的贵州魅力无限,安东尼·兰登一再表示,贵州在文化的传承发展上有很大特色,这与历来致力于推动文化发展的加利福尼亚州相似,双方可以加强互动,相互借鉴。

  高效、飞速、发展,当风起云涌的贵州大数据产业呈现在大家眼前时,震撼和兴奋爬上大家的脸庞。

  “Exciting!”在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这成为周本立提到最多的词。

  而在此之前,周本立同访问团中的不少人一样,都是第一次来到贵州,正在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高地的贵州是个什么样,没人能清晰地说出来。

  作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省级政府、企业和事业单位数据整合管理和互通共享的云服务平台,庞大的“云上贵州”数据资源和计算能力一再吸引访问团的目光。

  打开网络访问流量实时监控图,不断闪烁的光束述说着每秒数以万计的访问,电子政务云、工业云、智能交通云、食品安全云、智慧旅游云、环保云、电子商务云等“7+N”云提供的云服务,为政府部门提供了预判、决策的依据,也加快了政府的治理能力提升。

  “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不仅只是改变个人的生活,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访问团中企业界的代表,皇佳商业银行董事长兼执行总裁田诒鸿表示,“贵州带给我这样的信心”。

  信心的来源是贵州在大数据技术上的挖掘和应用。

  该人找货,还是货找人?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找?“网上就能轻松解决!”货车帮,一家贵州的企业给了大家有力的回答。

  作为中国公路物流产业的互联网企业、大型货车的综合服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货车帮建立了全国最大的货运信息网络,不仅聚集了物流企业,还联通了遍布全国的孤岛状物流园,极大减少了货车的空驶率,降低燃油消耗率,仅2015年就为中国节省燃油超过500亿元。

  “数据在云端联通之后,通过整合和分析,带来的不仅是效率的提高,价值也随之体现。”田诒鸿用企业家的眼光看到了发展的价值。

  不仅如此,通过“大数据+”旅游、工业、农业等产业,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带来了新兴产业的发展。

  带上VR眼睛能坐在家中实现从故宫到贵阳的穿越,从地球到太空的飞跃;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解剖”经济运行数据,产业发展的情况和预期一目了然;员工工作的优劣,不用再依靠打分评价,“人在干、云在算”,谁优谁差数据就能说话……

  “大数据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产业,贵州抓住这个切入点一定风光无限!”听完讲解后周本立兴奋地告诉记者。

  “明年开始,我们的一些活动将会把贵州作为首选。”这次行程还没结束,冯振发就计划着下一次来贵州考察。

  安东尼·兰登一行访问期间,还与我省有关领导就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人文旅游、影视娱乐产业、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大扶贫战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地方议会等领域的合作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希望共同推动贵州走向世界,也让更多的加州人了解贵州、走进贵州,使双方成为中美合作与交流的典范。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