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共和:“输血+造血”压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2016年11月17日 08: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15日电(刘强)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位于位于青海省东北部,是青藏高原的东门户,素有“青藏咽喉”之称 ,北靠青海湖,南临“母亲河”黄河,东以日月山与东部农业区为界,西与青海青南藏区毗连。2015年,经过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共和县共识别出40个新标贫困村和“两线合一”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58户14177人。结合县情村情实际,确定了上梅村、哈尔干村在内的6个贫困村脱贫退出,减少贫困人口360人的目标。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进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共和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深挖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水电路住房通讯等基础设施上加大投资力度,补齐历史欠账和贫困“短板”。其次,领导小组还在“精准”上下足功夫,在“精准”上坚守底线,提出精准识别贫困户、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精准实施扶贫项目、精准制定脱贫计划、精准取得脱贫成效五个步骤,压实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另外,产业化扶贫作为共和县扶贫攻坚战的“灵魂”,2016年,先后在六个村落实了74个扶贫项目,按照“企业带基地、基地带产业、产业带农牧户”的思路,达到“输血式”扶贫与自身“造血”扶贫相结合的状态。例如,将哈尔干村1182亩土地以每亩460元流转承包给青海宁红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扶持带动全村发展枸杞种植产业,在支付土地流转承包费的基础上,年底给每户贫困户1000元的分红,另外,给哈尔干村的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让自身有固定的收入来源。

  “除了枸杞种植以外,我们还引进了菊花、甘草、黑加仑的种植加工企业,以‘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实现‘企村共建、群众增收、企村共赢’的目标”。共和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吴斑说。

  据悉,近年来,共和县与扶贫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实施金融扶贫项目,共量化折股资金达4800万元,分红时间为2011年-2021年,对贫困户以不低于投入扶贫资金总量的10%的比例分红,扶持受益5046户19009人,年分红受益额将在500万元以上。(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