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冬季大棚蔬菜防寒防病害提醒 这些窍门须知道

2016年11月16日 10:13   来源:农民日报   

  大棚蔬菜生理病害早防治

  冬季蔬菜大棚室内温度低,容易导致蔬菜发生冷害,提醒菜农正确区分冬季常见生理性病害与侵染性病害,要科学用药,做到及时防治。

  叶片发黄——大棚该保温了

  冬季棚室内温度过低,冷害易发生。冷害多发生在两种情况之下:一种是冬季连续阴雨天,影响棚内温度,这时蔬菜就处于饥饿状态,导致叶片发黄。此时可用小水勤浇,避免水量过大,并配合施用功能性肥料。另一种是拱棚蔬菜定植过早,冬季蔬菜定植遭遇寒流天气,影响蔬菜生长,这时种植户需要注意收看天气预报,加强棚室保温,增加覆盖物厚度,白天注意棚室内增温。低温天气避免浇水,可在叶面上喷施氨基酸、甲壳素类叶面肥提高植株抗性。

  畸形果多——蔬菜需补光了

  冬季是棚室蔬菜畸形果高发期,主要是在花芽分化的重要时期,受到不良气候环境的影响。花芽分化是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的生理和形态标志,这一时期对于环境条件的要求较高。花芽生理分化完成后,便开始发育,在这一阶段,形态分化时期,最易出现畸形花、果,种植户需要加强在阴雨天气棚室内的补光,注意提高棚室温度,可在叶面上喷施硼肥、磷酸二氢钾促进花芽分化。

  转色不良——营养该供给了

  冬季西红柿等蔬菜转色不良的因素很多,例如低温、光照少、氮多钙少等因素,都会影响蔬菜正常转色。同时,影响到转色不良的状况也很多,例如筋腐病、青皮果、茶色果等等,往往冬季的环境条件导致色素转化受到严重的影响,种植户需要及早摘除畸形果,减少植株影响消耗,勤擦拭棚膜注意棚室补光,减少氮肥用量,叶面补充硼钙等中微量元素。确保冬季大棚蔬菜能不受气候条件影响、安全生产,达到丰产的效果。

  张姣子

  蔬菜防寒有方法

  中耕培土。结冻前结合中耕将土培于根旁,既可疏松土壤,又可保护根系,增强根系活力。中耕深度以7-10厘米为宜。

  清沟排渍,抬厢增温。阴雨天气,田间湿度大,再加上光照不足,对蔬菜的生长发育很不利。这时的管理重点是防冻保暖,清沟排渍,疏通厢沟、围沟、腰沟和抬离厢面,增强厢面透气性和提高地温,不但有利于冬季的防冻防寒,还有利于来年春季的防涝防湿。

  多施有机肥,少施氮肥。低温前喷0.2%-0.3%的磷酸二氢钾水溶液1-2次,可增强蔬菜抗寒能力。每亩喷施稀薄人畜粪水400-500公斤,可减少土壤冻结,提高蔬菜根系抗寒能力。

  熏烟或设风障。霜冻来临之前,在上风头用杂草、秸秆、枯枝落叶等堆积点火熏烟,能有效地驱散寒流,使蔬菜免受冻害。还要在菜地北面用作物秸秆等编成1-1.5米高的挡风屏障,以防寒风直接侵袭蔬菜,减轻冻害。

  吴明

  正确使用农药防病害 

  由于蔬菜棚内生态环境较为特殊,一年四季都很适宜各种病虫害的发生。要有效地防治病虫害,培育生产出优质安全的无公害绿色蔬菜,就必须科学,正确地使用农药。

  1.正确选药。每种农药都有一定的防治范围和防治对象。所以在使用前要了解每种农药的性能和使用方法,根据棚内病虫发生特点和对象正确选择农药,做到有的放矢。

  2.适时用药。根据病虫害发生规律,应在病虫害发生初期施药。考虑到棚内温暖潮湿的环境,不宜在阴雨天或温度高的情况下喷药,以防止棚内湿度过高的情况下喷药,降低药效。同时也不要在高温条件下,使用硫制剂防治瓜类及蔬菜病害,以免发生药害。

  3.轮换用药。要依据不同类型,不同作用机制的农药交替使用。各种农药的作用机制不同,如果注意轮换作用,就可避免或延缓病虫害抗药性的产生。

  4.安全用药。在蔬菜生产中应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品种,切忌随意增加药液浓度,用药次数不能过多,严格按间隔期用药,以防止蔬菜出现药害。同时要严格禁止在蔬菜上使用高毒、剧毒农药,提倡使用生物农药,生产无公害蔬菜,保证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张姣子

  萝卜田管措施

  1.播后4~5天即可出苗,出苗后要及时分期分批破膜引苗,幼苗长至2~3叶期间苗。播后20天左右萝卜肉质根开始膨大,此时应用泥块压住薄膜破口处,防止薄膜被顶起。

  2.萝卜的生长适温为12℃以上。生长前期的管理应以保温为主,适当提高棚内温度,促进莲座叶生长,遇强冷空气需加盖防寒物。生长后期气温回升时应及时通风降温,白天将棚内的温度控制在20℃~25℃,夜间将棚内的温度控制在15℃左右,视天气情况逐步揭除小棚膜、大棚裙膜。4月中旬以后即可撤除棚膜,进行露地栽培。

  3.萝卜生长过程中一般不需要浇水,只有在畦沟土壤发白时适当浇水。肉质根膨大期萝卜的需水量较大,可视土壤墒情灌水,最好采用滴灌。若采用沟灌,应在晴天中午进行,灌半沟水,灌后2小时即排干。

  4.播后30天进行第一次追肥,45天左右进行第二次追肥。追肥时每亩可用25公斤复合肥对成浓度为0.5%的液肥灌根,若土壤湿度较大时,可在距萝卜根部10厘米处穴施。

  5.病虫害防治。害虫主要是蚜虫、菜青虫,病害主要是霜霉病、黑腐病,及时防治病虫害。

  6.适时收获。当肉质根直径达5厘米以上、重约0.5公斤时,即可分批收获上市。采收时叶柄留3~5厘米切断,清洗后上市,如果进行远距离运输则不要清洗。 黄小锋

  温室黄瓜七忌 

  忌随意改变温室受光角度。现在种植黄瓜的日光温室的角度是经过长期科学论证的,它的南北跨度、高度及后坡角度不要随意改变。

  忌定植时集中施肥。各种化学肥料特别是氮肥,在潮湿高温时,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如集中施在定植沟内,能导致黄瓜烧根死苗。

  忌定植过深。黄瓜嫁接是为了抗病,如定植苗过深,黄瓜会生出再生根,失去嫁接作用,达不到嫁接目的。

  忌阴雨雪天不拉草苫。人们往往认为阴、雨、雪天拉草苫,温室内温度会下降,因此不拉草苫。实际上这种做法害处会更多,不拉草苫温度只会慢慢下降,还会因黄瓜长期见不着阳光,而造成生理紊乱。

  忌冬季大量施氮肥。因氮肥遇水后在分散过程中,会使水温大幅度下降,促使地温降低,影响黄瓜秧正常生长。

  忌施未腐熟的有机肥。有机肥遇高温后会很快发酵,在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氨气,轻者分解温室内氮肥,重者能使温室内所有黄瓜苗死亡。

  忌中午傍晚喷药。中午喷药温室内温度太高,叶片水分蒸腾快,药物还没吸收,就晒干了,特别是锰锌类药,会造成药害。傍晚喷药正好和中午相反,因喷药后没被黄瓜叶片完全吸收,就会因受潮而分解失效,达不到治疗目的,反而加重病害发生。 刘淑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