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新疆哈密伊吾县:十二木卡姆乐队唱心声

2016年11月15日 17:09   来源:光明日报   王瑟

  日前,新疆哈密市伊吾县下马崖乡文化活动室里,从各地赶来的乡亲们挤满了整个活动室,舞台上十二木卡姆乐队正在演出。悠扬的乐曲声中,演员们唱道:“习总书记讲什么,听我唱给你听;小康社会在招手,精准扶贫拉你手……我们的好日子哪里来,感谢亲人共产党……”

  望着这一切,台下有位观众一直用手机直播着这场演出。他叫丁斌仁,下马崖边防派出所的教导员。他利用边防官兵创办的公众微信平台“下马崖零距离”进行同步视频直播。“下马崖乡的十二木卡姆在整个哈密市都很有名。如果说她为什么这么‘火’,就是因为她唱出了大家的心声。”丁斌仁说。

  下马崖乡地处东天山脚下,是中国与蒙古交界处的一个边境乡镇,全乡95%以上人口为维吾尔族。由于经济落后、位置偏僻,20世纪90年代以前,下马崖乡群众很难接触到外界信息,更不用说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边防派出所官兵自己出钱订报纸杂志,当起了义务“邮递员”。“原本是让大伙学习的,后来发现报纸都被糊到墙壁和屋顶上了,没有几个人看。”丁斌仁说。经过走访分析,他们发现,由于接受教育少,全乡群众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很少有人能看懂书报。

  就在大伙为此犯难的时候,有人提出:何不发挥维吾尔族能歌善舞的特点,组建一支民间乐队,让大伙在娱乐中接受教育。说干就干,边防派出所牵头邀请维吾尔族老艺人,利用冬闲时节举办十二木卡姆培训班,并为他们争取专门的场地用于排练、表演。

  乐队组建后,他们用十二木卡姆演唱方式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编唱出来。乐队成员经过摸索尝试,将维吾尔族民族音乐元素融入红歌、京剧、豫剧等曲目中,被人们誉为“红色十二木卡姆”。

  64岁的十二木卡姆成员茹则瓦妮汗说:“有了我们的表演,大伙有空就过来听听戏,跳跳舞,喝酒的、打架的基本没有了。”

  正说着,丁斌仁接到战友发来的微信:“老丁,啥时把乐队请到我们派出所,给我们这里的乡亲们也演一场。”“没问题,就看你们热不热情了。”丁斌仁笑着回复完信息,抬起头,舞台上演出正浓。

  (本报记者 王瑟)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