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蹲点走访贫困村 与村民掰指头细算脱贫账(图)

2016年11月14日 14:17   来源:安徽日报   徐国康

  原标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11月12日上午,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蹲点走访,与村民王启发一家人掰着指头细算脱贫账,对他们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的精神表示赞许。 本报记者 徐国康 摄

  本报讯(记者 吴林红 通讯员 宗禾)11月11日至13日,省委书记李锦斌轻车简从,深入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蹲点走访,与村民同吃共住,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共谋发展致富良策。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推动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落下。

  头陀镇梓树村位于岳西县北部,地处大别山腹地,山高岭大路远。11日下午,李锦斌长途跋涉近4个小时,来到大山深处的梓树村。此次蹲点住在村民项性林家,李锦斌一进门就对主人说,我来你们家住三天,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们是一家人,不能分彼此,你们吃啥我吃啥,千万不能把我当客人。在客厅落座后,李锦斌与项性林拉起家常,关切询问家庭成员、生产生活以及村里情况。老项说,有了党的好政策,村里旧貌换新颜,乡亲们脱贫致富劲头足,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据村干部介绍,梓树村共有536户1940人,其中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76户904人,今年底可全部脱贫。 “头陀好风景,道路修上岭,远近出门车轮滚,家家处处地生金”。 3天里,李锦斌走东家到西家,从村头到村尾,先后走访21户村民,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感情,给乡亲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扶贫政策落实得怎么样,贫困户能不能稳定脱贫,省委书记一直牵挂在心。村民王启发家门口贴着脱贫示范户的标牌,李锦斌走进洒满阳光的庭院,与一家人掰着指头细算脱贫账,对他们不等不靠、艰苦奋斗的精神表示赞许。村民储成年拿出扶贫手册和脱贫光荣证,李锦斌接过来认真翻阅,逐项核对帮扶措施。他指出,脱贫攻坚,难在精准,成也在精准,既要精准施策,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更要充分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增加群众收入。村民刘善松家是低保贫困户,爱人常年患病,儿子在读高三。听说小刘的志愿是报考农学专业,李锦斌赞扬说,小伙子有志气,祝你梦想成真,学好本领,改变家乡面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来到余友江、项性悦、项发根等村民家中,李锦斌关切询问病人治疗、费用报销等情况,并与当地干部商量如何完善帮扶举措。他指出,今年我省在全国较早出台《关于健康脱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力度很大、措施很实,比如通过划定贫困人口个人自付费用“351线”,切实减轻了住院看病负担,但对贫困户的慢性病用药和门诊检查,还要进一步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确保脱贫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易地扶贫搬迁是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必由之路。李锦斌来到梓树村集中安置点施工现场,看项目规划、问安置标准。他强调,易地扶贫搬迁要严格按照标准来执行,认真落实优惠政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统筹解决好改善居住、发展生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稳定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共同富裕的起点。村民储成福家有40多亩茶园,依靠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实现了脱贫致富。看到老储正在山坡上修剪茶树,李锦斌走上前与他打招呼,询问茶叶种植、市场销售等情况。听说他家的茶叶供不应求,每年收入达10万元,李锦斌风趣地说,你脱贫又致富,事业有“成”,“福”气不小。村民储昭富打工返乡创业,当上了养殖土鸡的“鸡司令”。李锦斌说,发展特色养殖,市场前景很好,要乘着“互联网+”的东风,通过微博、微信等多种平台,促进产品网络销售,培育特色品牌,卖出更好价格。村民项发松主要从事工程项目承包,是远近有名的致富能手,李锦斌希望他致富不忘乡邻,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在项性生、汪国银等村民家走访时,李锦斌强调,农民增收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跳出“农”字做文章,探索增收新路径,拓宽增收新渠道,让乡亲们过上越来越幸福的好日子。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在仙茗茶叶专业合作社、新天地种养合作社考察时,李锦斌对产业化运作模式给予肯定,要求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独特优势,不断完善能人大户与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提供可靠保障。一些留守妇女利用农闲时间,编织香根草手工艺品,人年均增收两三千元,李锦斌勉励她们,要面向市场开动脑筋,用勤劳双手编织美好生活。在参观村集体210KW光伏电站时,他指出,既要抓好光伏电站建设,又要抓好运行维护管理,使之发挥最大效益。梓树村依托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撬动整合涉农资金,投入山、水、田、林、路、园整治,初步形成“一水两岸,拥河发展”的产业格局。来到百亩有机茶园和红心猕猴桃基地,李锦斌深入了解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他高兴地说,水口河边讲科学,两岸风光各不同。你们遵循科学规律,因地制宜谋划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符合村情的产业发展之路。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关键靠党员。 89岁的刘作文曾任村干部30多年,李锦斌动情地说,你几十年如一日,深深扎根在基层,默默奉献在一线,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组织和乡亲们不会忘记。62岁的项性树有着40年党龄,李锦斌问他,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什么心得体会。项性树答道,只要党员带头干,老百姓就会跟着你干,对于党员来说,就要坚持问题导向,搞好承诺制,树立先锋形象,李锦斌颔首赞许。来到梓树村部,李锦斌走进电商服务站、脱贫攻坚指挥部、为民服务大厅,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为民服务、组织建设等情况。他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当亲人,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13日上午,李锦斌主持召开梓树村“两委”及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会。会上,大家结合实际,就脱贫致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纷纷发言。李锦斌一边听,一边记,并不时插话提问,与大家亲切交流,会场气氛轻松热烈。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锦斌说,近年来头陀镇、梓树村各项工作都有了很大进步,乡亲们日子有滋有味,村里发展有声有色,支部班子有力有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蒸蒸日上的景象,这主要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各级各部门的真情帮扶、广大村民的一起努力。

  李锦斌指出,当前梓树村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要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努力打造一个山水相依、产村相融、人与自然相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美丽梓树新村,确保与全省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要真正把产业搞起来,实现稳步脱贫,在做大做强现有产业、培育多种经营主体、抓住一二三产融合上做文章,加快打造以合作社为纽带、以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的产业联合体,大力发展创意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旅游农业,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形成全产业链条。要真正把村民富起来,实现稳定增收,向电商新业态求活力,向务工新领域求收益,向农村新改革求红利。要真正把短板补起来,实现稳固后劲,着力在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医疗保障力度和发展教育事业等方面狠下功夫,让农民更多更公平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李锦斌强调,农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关键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十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建水平,真正把党组织强起来,实现稳住根基。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决执行党的主张,严格管理党员干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落地生根。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主动对接群众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要进一步强化党员带头致富功能,主动关心困难群众,传授群众致富技能,教授群众先进技术,帮助群众寻找项目,带领群众共同创业、共同致富。

  13日下午,得知省委书记驻村蹲点结束,村民们自发赶来送行。李锦斌与大家一一握手,深情道别:“祝愿梓树村发展得越来越好,祝愿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红火! ”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蹲点走访贫困村 与村民掰指头细算脱贫账(图)

2016-11-14 14:17 来源:安徽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