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贞丰县发展构树产业 “榨干吃净”提高扶贫成效

2016年11月14日 11:16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刘久锋

  石漠化地区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是贵州肩负“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双重任务”。近年来,贵州省在石漠化地区产业扶贫中,积极探索“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的路子,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经果林、茶叶、中药材、草地畜牧业等“十大扶贫产业”,其中构树的种植试验是该生将构树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优势、经济优势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构树是贵州较为常见的乡土树种,全省各地都有构树生长,散见于房前屋后、道路旁边、荒山荒坡,特别是石漠化地区非常普遍,很多构树乔木生长在石缝之中,其生命力和适应性都很强。同时构树叶可以作为饲料,农村普遍用构树叶喂猪、牛、羊;有的地方用构树皮编绳、造纸,用构树果实酿酒和生产果汁,用构树作为建材,还有的药用。

  在构树产业推广过程中,贵州过去一直没有专门的种苗培育基地和培育体系,为了推进这一产业的发展,贵州省贞丰县在2016年建成了集构树科研、试验、育苗、展示为一体的组培基地。该基地将传统育种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培育出构树品种中科一号。该品种年均株高4.6米,粗4.6厘米,当年栽植,当年收获,每年亩产韧皮纤维200公斤,木材2000公斤,构枝叶1500公斤。

  “一年栽培,连年收获,且成本有效降低,能够维持每株单价在1元以内投放市场,就现有市场时价测算,每株种苗成本可节约3元左右。”基地负责人说。同时,为了更好的将本地构树与中科一号杂交构树进行生物产出量及植珠生长进行比较,拓展构树产业整个市场需求,更好地对贞丰原有构树品种进一步开发研究,基地采集贞丰本地多年生的构树品种,采用全光照弥雾扦插技术,对本地构树育苗种植进行进一步探索。

  发展构树产业,种养结合,长短结合,极大地提高了林业经济的效益,既加强了生态建设,又促进了农民增收,是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的一条好路子。研究和实践显示:常规栽培构树每亩600株,一年刈割3-5茬,亩产鲜叶及嫩枝10吨以上,按每公斤0.4元计算,每亩收入超过4000元。

  如今,贵州省全面推开构树产业扶贫,组织编制了《贵州省构树扶贫规划》,明确“规模发展、种养结合、综合利用、效益优先”的思路,规划全省“十三五”构树面积达到200万亩;专项安排财政扶贫资金,将构树扶贫产业与草地畜牧业产业紧密结合,与石漠化治理、水土保持相结合,引导企业等经营主体和农户参与构树产业扶贫项目。同时依托科研院校的技术,积极开展构树产业技术研发、试验、示范,加强构树饲料和养殖的科研开发。

  日前,国务院扶贫办在贵州省贞丰县召开的石漠化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上,贵州省副省长刘远坤介绍,贵州将按照“大扶贫、大生态”战略,以生态建设、“饲料革命”、增收脱贫为目标,将构树作为石漠化治理先锋树种全面推广,全产业链规模化发展构树特色优势扶贫产业,市场引领,效益优先,准确定位,高位嫁接,政府、银行、企业、农户齐参与,育苗、种植、加工、养殖一起上,重点开发构树饲料,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综合开发利用“榨干吃净”,提高精准扶贫成效,变荒坡荒山为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加快石漠化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程。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贵州贞丰县发展构树产业 “榨干吃净”提高扶贫成效

2016-11-14 11:16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