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产业“三手牌” 扶贫好“抓手”

2016年11月11日 07:53   来源:广西日报   韦义华 陆 铭

  本报记者 韦义华 通讯员 陆 铭

  从3月的5箱蜂,发展到9月的20箱蜂,灵山县平山镇古朴村委会的贫困户林庆裕是通过养蜂提前半年脱贫的困难户之一。

  今年以来,灵山县林业部门实施“155脱贫工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即贫困户人均养殖5箱蜂,或50条蛇,或1头梅花鹿即可实现脱贫。几个月过去了,养蜂、养蛇、养鹿成为扶贫“三手牌”,为脱贫攻坚开辟了一条好路子。

  林庆裕是县林业局局长姚永彬“一帮一”扶贫结对对象。在林庆裕家的精准帮扶手册中,记录了一个个喜人的数字:

  今年3月,林庆裕家养蜂已繁殖至20箱蜂,蜂箱价值8000元,蜂蜜收入2500元;林庆裕养殖之余打零工收入4000元,妻子务工收入1万元……林庆裕一家纯收入超过2.5万元,提前半年实现脱贫。

  林下养蜂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作为主管部门,灵山县林业局协同林下养蜂协会,大力发展养蜂业,在精准扶贫活动中,主动与贫困户沟通,每个贫困户免费扶持5箱蜂。第一年5箱蜂可收入8000元左右,实现脱贫,第二年可分蜂40箱养殖,收入2万元,第三年可分蜂养殖80箱,收入5万元,贫困户三年就可“翻身”。

  目前,灵山县共有1500户养蜂户,养殖蜜蜂5万群,产值6000万元,比上年增长50%。今年获得林业局帮扶养蜂的贫困户共有9户,现在已经发展到182箱,总价值7.28万元,加上各户蜂蜜收入,全部已经脱贫。

  灵山是全国的人工养蛇之乡,推动基地养蛇,也是灵山带动脱贫的好项目。

  “我家获得免费扶持120条蛇,明年我保证实现脱贫。”灵山县伯劳镇大路村委会竹根围村刘瑞敬说。今年3月,他和张泽聪两户获得免费扶持养蛇240条,预计明年养蛇产值5.76万元,除成本纯收入3万元,户均收入1.5万元。

  据介绍,作为县林业局林下经济产业扶贫的一个项目,今年8月,该局免费扶持10户贫困户共49人养蛇共2580条。按每条240元计算,蛇价值共61.92万元,这10户人家明年就能脱贫。

  “北鹿南养”是灵山新发展的特色产业,也在精准扶贫中“发力”,今年全县共有130户养鹿户,养鹿3000头,产值3000万元,成为灵山新兴的特色养殖产业。

  “扣除养13头鹿所需饲料成本400元,每月净入900元,两年净入2万多元。”灵山县三海街道独岭村委会贫困户谢有团说。当天,在灵山县鹿生源鹿业开发公司内,与谢有团一样眉开眼笑领到钱的,还有檀圩镇、三海街道的19户贫困户。

  据介绍,这是灵山县“鹿生源”鹿业公司发放第一批签订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协议贫困户的第四次收益金。“公司担保,公司饲养,贫困户贷款,这种方式贫困户担的风险和压力大大减少。”谢有团说,今年4月底,在县林业局的指导帮助下,他与“鹿生源”签订了金融扶贫小额担保贷款合作协议,有效期两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