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不“感恩”,责官勿怪民

2016年11月11日 0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网红县委书记”之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近日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近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陈行甲表示,在扶贫过程中,有些贫困户“不懂感恩”,需要加强对群众的感恩教育。陈的话引起舆论热议。(11月9日 新京报)

  据了解,引发陈书记“感恩教育”论的导火索是,该县一名分散搬迁安置贫困户,在平整地基的过程中,因自己施工不当导致地基培坎裂缝,却大闹乡政府,要政府给他赔钱。理由是政府要他脱贫,要他修屋,才会有地基问题出现。贫困户蛮不讲理,故意刁难,扶贫干部心里委屈在所难免,但由此作出群众“不懂感恩”的论断,着实不妥,完全是以偏概全。

  新形势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中央对老百姓做出的庄严承诺。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全国各地吹响了精准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在扶贫工作中,多数党员干部尽职尽责,为群众办好事,深受群众欢迎。虽然有一些地方、一些群众与扶贫干部发生了矛盾冲突,但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充其量算是扶贫工作的一个小插曲。但由个别事件引发对普通群众“感恩教育”,明显拉大了干群矛盾,颠倒了群众工作的本末。

  谁说百姓不懂得感恩。人们不会忘记,“好总理”周恩来为人民幸福一生忙碌,十里长街送别便是最好见证;人们不会忘记,“新愚公”李保国30年如一日的太行坚守,在他去世后,当地数万群众自发地悼念;人们不会忘记,“拼命三郎”周炳耀心怀黎庶的忠诚担当,当地一草一木都记录着这位村支书不变的信仰。从过去的鸡蛋小米到现在的自发悼念,无一不在诉说着群众对好干部的淳朴情感。都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其实百姓心中有杆秤,只要你真心为他们服务,群众不会忘记的。

  如果说老百姓不感恩,只能说明干部工作没到位。扶贫没有扶出成绩,群众当然不会感恩。有些地方的扶贫工作,就是应付上级差事;有些地方扶贫,只是简单发放钱款和物资。扶贫不办实事,老百姓岂能不生气,感恩戴德更是天方夜谭。

  再说,“感恩”两个字表明有恩于对方,而扶贫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官员义不容辞的使命。若强调要群众感恩,岂不是把扶贫看成了恩赐了吗?如此定位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显然是大错特错。

  总之,扶贫是好事。好事就要办好,就要让群众心里舒坦。扶贫不能只盯着群众得到了什么,而应该着眼于还没有做什么。扶贫工作的成效,不在于给了多少钱,而在于干了多少事。(马丛棉)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