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科教“准星”聚焦扶贫“靶心”——国防科大开展精准扶贫侧记

2016年11月02日 09:48   来源:光明日报   虞武华 张喆

  “黄桃”“甘蔗”……金秋10月,来自湖南省县级贫困村中村乡“深渡村”的36位村民喜气洋洋来到国防科技大学,为官兵们送来自产的水果。“感谢解放军的无私帮助,我们村今年有100多贫困户已经脱贫致富。”村长握着官兵的手激动地说。这是国防科技大学30多年来发挥教育优势对湖南省贫困地区进行“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深渡村”位于湖南省炎陵县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观念落后。2009年,该县领导在国防科技大学参加培训后深受启发,对贫困村经济发展规划进行研究后,确定栽植“黄桃”等经济作物。“扶贫,多措并举培养‘扶贫人才’是关键。”国防科技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张运炬说,20世纪80年代的湖南,经济发展底子薄,观念落后,急需培养一批敢想能干的经济发展带头人。因此,学校发挥教育优势开办湖南省领导干部社会经济系统工程研究班(简称“省干班”)。该班自1984年开班以来已连续举办28期,共培训学员1300余名。他们大多是身处扶贫攻坚第一线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运用在校所学,这些干部学员不同程度提高了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和宏观决策水平,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排头兵”。中组部将这一经验做法向全国转发,称赞这是“为我国的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开创了一条新路”。

  十八大以来,国防科技大学党委坚决响应习主席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坚持把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智力作为扶贫攻坚的首要环节,组织精干力量对“省干班”课程内容进行优化调整,面向社会开办MPA班、软件工程班等,为湖南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200余名。其中,软件工程班荣获“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人才培养贡献奖”。

  县级贫困村凤凰县“长坳村”,新中国成立前一直以躲避土匪的“避祸洞”闻名,新中国成立后“贫困帽”一戴就是几十年。而今,国防科大扶贫团队中的专家教授专门运用社会管理学技术为其脱贫政策会诊,绘制了农业发展脱贫致富规划图。按此规划,该村连续三年经济增长率超过15%。“为激励大家,国防科大为每个贫困户量身定制了产业项目,并提供启动资金,如果项目顺利实施且年底验收合格,最高还有5000元的奖励金。”提及国防科大的“科技扶贫”政策,村支书卓名辉兴奋不已。

  “国防科大始终在‘科教扶贫’上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大学政治部主任刘文军说,从20世纪80年代末至今,国防科大运用先进科学理论,先后帮助湖南省20多个市、县制定了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绘制科学发展蓝图,其中,为革命老区浏阳市制定的发展规划,还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浏阳经济腾飞作出重要贡献。不仅如此,他们还通过成熟的科技硬成果助力地方经济建设。2007年,该校与革命老区株洲市联合研制大尺寸兆瓦级复合材料风电叶片,2009年形成批量生产能力,在国内多个大型风场应用并远销白俄罗斯、智利等国,创造就业岗位近600个,当年产值过亿元。

  (虞武华 张喆)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