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妇联创新开展“巾帼脱贫行动” “信心+技能”比金子更有效

2016年11月01日 09:27   来源:广西日报   乔晓莹

  本报记者 乔晓莹

  “以前,我靠外出打零工来支撑家里的生活开支,收入不高也不稳定。现在,通过‘产业到家 牵手妈妈’巾帼脱贫行动,我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就业。”田阳县桥马片区巾帼扶贫蛋鸡养殖基地的合作贫困户罗美秋不仅收入增加了,而且还能在家照看老人小孩。

  2015年以来,我区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以牵手贫困妇女“励志脱贫”“能力脱贫”“创业脱贫”“巧手脱贫”“互助脱贫”“健康脱贫”“暖心脱贫”等“七个牵手”为主要内容的“巾帼脱贫行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精准帮扶,创新探索出一条帮助妇女脱贫致富的路子。

  “信心+技能”比金子更有效

  用方言表演戏剧,自编自导自演《总书记的话儿记心上》《人民富裕跟党走,永远不忘党的恩》等节目……田林县“妈妈宣讲团”经常用这些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的好政策和妇女创业的成功经验传递给当地农村妇女,鼓励她们返乡创业。

  自治区妇联启动“巾帼脱贫行动”以来,发动各级妇联广泛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妇女坚定脱贫志向。

  光有信心还不够,得要有脱贫致富的能力才行。为此,全区各级妇联动员、引导、组织贫困妇女积极参与各类实用技术技能培训,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实现“能力脱贫”。

  一辆辆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组织贫困妇女参加家政服务技能培训,推动她们实现转移就业。

  “我通过‘大篷车’免费参加培训并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又经‘金绣球’巾帼家政联盟推荐上岗,实现就业,终于有稳定的收入了。”(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罗马村妇女黄雪伶已经脱贫在望了。

  “帮助妇女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获得技能,这比仅送资金这样的帮扶更有效。”自治区妇联发展部负责人介绍,在全区各级妇联的帮扶下,不少像黄雪伶这样的农村贫困妇女很快实现了就业,大踏步迈向小康。据统计,2015年以来,家政培训“大篷车”进村(社区)972次,培训妇女6.64万多人次,100%推荐就业,带动1.6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就业。

  产业发展鼓起妇女“钱袋子”

  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有一位女能人,她叫陆秀缎,由她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吸收农村贫困妇女就业,目前已脱贫95户,今年底预计新增脱贫103户。

  在崇左,当地妇联带领贫困妇女大力发展火龙果、葡萄种植。收获的季节里,漫山遍野,红的是火龙果、紫的是葡萄,产业收益明显。不仅如此,该市还带动广大妇女群众发展乡村旅游。

  ……

  随着“妇”字号基地的发展,全区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种类不断丰富:南宁市的特色菌菇、河池市的优质蚕茧、来宾市的瑶医瑶药、崇左市的绿色肉牛等等,这些都让贫困妇女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截至今年9月底,自治区妇联共投入资金960万元,示范带动全区创建县、市、区、全国四级巾帼科技示范基地2623个,辐射120多万妇女创业就业,带动11.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增收脱贫。

  “我们主要依托‘妇字号’基地、‘金绣球’家政联盟以及互联网作为载体,发展优势农业产业,打造特色产业以及发展农村电商产业这‘三大产业’,助力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精准脱贫,从源头上解决‘三留守’问题。”自治区妇联负责人介绍说。

  暖心关爱为她们排忧解难

  妇联组织作为妇女群众的“娘家”,深知贫困妇女没有身心健康,脱贫致富无从谈起。今年开始,自治区妇联实施为全区54个贫困县的女性免费检查乳腺癌和宫颈癌,大力提高妇女健康水平;组织开展妇女身心健康教育咨询等服务,帮助留守妇女提高精神疾病预防意识和防治能力。

  此外,全区各级妇联还以“妇女之家”“儿童之家”为阵地,整合组织各种力量广泛开展家庭教育、和谐家庭建设、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留守儿童关爱、文体娱乐等活动,让贫困妇女感受到来自“娘家”的温暖和关爱。

  随着全区“产业到家 牵手妈妈”巾帼脱贫行动的深入实施,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不断增强。

  “妇女脱贫了,可以说,脱贫攻坚任务就完成了一半。”在八桂大地上,这样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巾帼脱贫”已经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与此同时,妇女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信任感不断提升,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