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熊尚兵:探路“配股到户”带领村民抱团发展脱贫致富

2016年10月31日 11:07   来源:新华网   李松

  新华社重庆10月30日电(记者李松)宽敞整洁的硬化公路贯穿全村、青瓦白墙的巴渝新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柑橘、猕猴桃基地里农民干得热火朝天……最近,记者走进重庆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一派富裕美丽、充满活力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搁在几年前,齐圣村可是另一番景象:作为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里3500多农民,贫困人口就接近500人。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出门就是山,种田就怕干,上学路途远,看病更困难”,这是过去齐圣村的真实写照。

  就在齐圣村发展面临困难之时,在外打拼多年,已有一番事业的熊尚兵抱着回馈家乡的想法,毅然回村,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山区地处偏远、土地贫瘠,要在一亩三分地上奔小康,难度可想而知。除了能吃苦、踏实干,熊尚兵还有精明的头脑,他在带动村民通水、通路改善基础设施,实现高山扶贫搬迁的同时,还谋划如何通过土地流转,集中培育特色效益产业,实现农民抱团发展。

  经过多方考察,熊尚兵发现,齐圣村的地理、气候很适合猕猴桃种植,市场也有销路。说干就干,2009年村里引入农业公司,提供技术、种苗支持,并与农民合伙成立猕猴桃种植合作社。按照土地肥瘦,农户以每亩地4000元—8000元的标准折价入股、也可以现金入股。

  “农村扶贫,最怕‘扶富不扶贫’,以前村里发展产业,不少贫困户因为缺钱,难以参与到产业中去,经常只能站在一旁干着急。”对于土地少、资金又缺的贫困户而言,怎么才能搭上合作社发展的“快车”呢?熊尚兵选择另辟蹊径:在土地入股的同时,还将政府产业扶贫资金折股到贫困户头上,通过“参股入社、配股到户、按股分红”,享受长效收益。

  为此,熊尚兵多次找到区扶贫办等部门沟通协商,最终确定以2000元/股的标准配股给贫困户,同时还规定,合作社用工优先雇佣贫困群众。

  随着猕猴桃进入丰产期,最近两三年合作社年均利润都在100万元以上。根据章程,合作社盈利的60%用于股权分红,农民户均分红都在7000元以上。

  贫困户谭培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有2亩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土地股分红有5000多元。再加上财政扶贫资金配股和自己在果园务工,全年收入超过2万元。对摘掉‘贫困帽’,很有信心!”

  除了规模种植猕猴桃,齐圣村最近几年各类特色效益农业项目也很见成效,先后建成千亩柑橘、500亩蓝莓合作社,全村现有的30多户贫困户在各类合作社中都有股份,预计今年年内都能脱贫。

  由于扶贫成效明显,从2015年起,齐圣村等地创造的贫困农民“配股到户、按股分红”产业扶贫机制,在重庆全市试点推广。在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熊尚兵还荣获首届脱贫攻坚创新奖。

  在熊尚兵带领下,从股权化扶贫实践中尝到甜头的齐圣村村民,发展信心越来越足。最近,村里又通过集体、村民、社会资本投资等多渠道筹资,合股发展乡村旅游,每年预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不少农民在产业发展中获得工资报酬,又在产业入股中分享产业红利,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