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人物:军人式扶贫队长 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2016年10月31日 10:54   来源:红网   

  湖南省扶贫办驻泸溪县长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斌(左)在中药材种植地里指导村民翻地。

长坪村的村民正在咨询工作队队长王斌(右)相关补贴款项的发放情况。

 

  “服从安排,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任务。”刚从部队副团职干部转业到湖南省扶贫办,上班才一个多月,王斌接到通知需要去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长坪村进行为期3年的驻村帮扶工作,帮助该村完成脱贫。

  “以军人风格要求自己,无条件服从安排。”当兵25年,王斌已经养成了服从为先的习惯,一句推辞的话都没有,2015年4月8日,他进村了。王斌在思考,导致村里贫困的根源是什么?进村后他尽快摸清底子,思考着如何帮助长坪村实现脱贫。

  工作队来了,长坪村村支两委积极性和期望值较高,村民也看到了发展的希望,这给王斌为队长的工作队增添了信心,扶贫工作开始动起来。

  2个月后,一份长坪村3年发展规划出炉,水、电、路、气、房和环境改善“六到农家”。为了学习发展经验,他带着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前往新化考察稻田养鱼,到永顺县考察农机合作社,到芷江五郎溪村学习精准扶贫典型经验。由于长坪村水稻田较多,为推进新型农村发展,解放劳力,回村后,王斌带领村民发展了稻田养鱼,投入103余万元,购进收割机、耕田机等农业机械设备13套,成立了长坪村润丰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

  长坪村有一段路当时仍是断头路,涉及很多农田和耕地,由于路与路不通,很多村民收割时要肩挑粮食多走好长一段路。2015年6月19日,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进长坪村调研,当即拍板决定打通断头路,这条长1.3公里,宽4.5米路的修通关系到2个村民小组20多户村民的直接利益,需要占用农田,占用椪柑地。工作队联合村支两委一起做村民思想工作,最终在今年8月,这条路完工,农田弃种少了,土地也随之升值了。

  “在利益问题上,农民是很现实也很直接的,扶贫工作就需要精神和物质同行。”扶贫过程中,工作队通过讲政策、讲精神,村民封闭观念发生了变化。

  帮扶一年多以来,长坪村发生了惊人变化,在大家的眼里,工作队长王斌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节假日也不休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程,使全村227户贫困户如期脱贫,把长坪村建设成省直精准扶贫的示范村,我再苦再累也值得啊。”王斌笑着回答。

  思路一新,遍地黄金;作风一变,脱贫加快。而今在长坪村,“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成为了广大干群的心声;“加快脱贫进程,实现率先脱贫”成为了大家的共识;把“求新、求进、求实”和“要脱贫、能致富、成小康”成为了一种追求。这一切,凝结了王斌的付出,他坚持为老百姓办实事,努力实现长坪村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