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小杠杆”撬动“大民生” 湖南文化扶贫推样本

2016年10月28日 08:30   来源:红网综合   

  【编者按】 湖南将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纳入2016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绩效考核,计划用两年时间在11个市州所有贫困县建设679个示范点。抓好村级示范点建设,是群众刚需、政府之责,是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硬任务。

  红网慈利10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肖珊)美好生活舞起来、唱出来,湖南省慈利县的村民做到了。村里打造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把大家从牌桌上“拉”了下来,让大家有了“文艺梦”,村风民风变得更好了。

  “慈利模式”引来掌声一片,10月25日-26日,全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现场会在慈利召开,兄弟县市纷纷前来观摩学习。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用文化“小杠杆”撬动乡村“大民生”,真正实现文化惠民、乐民、育民。

  推进示范点建设,贵在精准,湖南将科学选址、因地制宜、注重适用实效、讲求品质品味。溪口镇的大门古香古色,很有韵味,这是集村民智慧建造的。

立足古街古韵,坪坦村将古香古色的历史文化、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融入村民日常生活中。

花灯戏,前排左一的小姑娘跳得欢快,观众们看得过瘾,现场掌声一片。

花灯、舞狮、广场舞等文艺队伍,成为该村为古韵而动的一道美丽风景。示范点项目建成以来,辐射影响了周边三个村。农民在田间地头的干劲、在活动广场中的笑声告诉人们,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惠举,将深远浸润着这块美丽乡村。

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成为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示范点健身器材很多,村民们闲暇之余,可以健健身、下下棋。

多姿多彩、欣欣向荣的文化活动,让一系列户外旅游的经典线路走到了人们面前,带动了当地农家休闲游的发展,促进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文化扶贫有了更多的着力点。

零阳镇永安村,众筹80余万元整修和完善了图书室等文化活动场所,逐步建成了高标准、高质量的村级综合文化活动服务中心,让村民学习、健身、娱乐、休闲有了好去处。在文化厚植的基础上,绽放了永安群众文化建设的荣誉之花。

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成为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示范点图书馆有志愿者看护,图书有借有还。

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要成为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平台。阿姨看书看得很认真哦。

金花村在生活美的基础上,催开了美丽金花的文化建设之花,投资500万元修建村文化广场,着力打造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澧水沿岸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区,成为全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典范和标杆。

再来张全景。音乐喷泉、文化长廊、标准舞台,如此高大上的配置,你有没有被惊艳到?

新鲜的空气,如画的风景,村民们表示“打起球来很带劲”。

金花村的美丽绽放在群众脸上。全村文体活动精彩纷呈,“龙灯”“腰鼓”“九子鞭”“管乐队”等项目风生水起。每天早晚,村民自发聚集在广场开展跳舞、排练、展演、健身等活动,营造了欢乐、和谐、向上的精神氛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