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业互联网浪潮下社员网如何看待助力产业扶贫

2016年10月26日 10: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我国地大物博,在很多贫困农村,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是发展农业的优势地区。但由于科学技术落后,交通发展不便利,经济水平差,让当地的好东西成为了蒙尘的珍珠。对于这些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可以充分挖掘这些富饶的资源,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脱贫效果持续性。

  而“互联网+农业”,给产业扶贫带来了新的机遇。首先,互联网让一些好东西传播出去,被人熟知。在以前,这个县里有什么特产,别的地方不知道,因此也没有销路,在互联网时代,好东西就会被传播。其次,“互联网+农业”这块最具价值的处女地,吸引了大量的投资,农业互联网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为农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而最重要的是,互联网在现代农业的发展有重大的作用。

  一是互联网让农产品传统的销售渠道拓宽,让缩短流通渠道成为可能,推动农产品供需双方的直接对接,解决农产品销售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二是“互联网+农业”可以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跨界融合,可以调节农业种植结构并有效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服务问题,三是“互联网+农业”有助于保障食品安全互联网可以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让消费者通过扫码即可了解该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的全链条信息。

  产业扶贫也是在各项扶贫措施中最复杂的一项,除了政策的指引以及国家扶贫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扶贫产业也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产业扶贫应该选择适合当地发展、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新农人利用新的技术以及农业互联网思维进行探索、创业,同时配合新兴的农业互联网服务公司,共同发展。这些新的农业互联网公司可以给新农人提供新的技术、金融支持以及品牌包装支持等等。

  以社员网为例,社员网作为服务三农综合性平台,深耕农业多年,有丰富的线下基础并围绕新农人以及种植大户,已经开发了社员网的PC网站(sheyuan.com),提供农资交易服务、农产品实时价格行情查询、土地流转信息、农业资讯等服务。如今社员网也开发了围绕农庄生活的手机APP社员汇,作为连接城市消费者和农庄的平台。为新农人的品牌包装提供一个渠道。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