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贫困县摘帽时间表已出炉

2016年10月25日 11:04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田明

  “今年俺村3个种植园区都挂果丰收,村民干劲足,明年全村要扩大到6个园区。”10月10日,指着眼前的蓝莓基地,鲁山县库区乡东许庄村村民王建有说。

  找准“好路子”,汇聚“金点子”,摘掉“穷帽子”,东许庄村一直在寻找脱贫出路,几经考察,抱着试试的想法,村里在2011年引进试种了八九十亩树龄在四五年的蓝莓灌木。第二年蓝莓长势喜人并结出累累硕果。

  “村里通过产业扶贫带动帮扶了60户270多人脱贫。蓝莓种植园的经营探索出一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村民们劲头足,在园里干一天60元保底,大部分收入百十元。到明年6个园区能带来600多万的收益,全村平均每人增收1000多元……”谈起种植园的发展,王建有信心十足。

  摘“贫帽”拔“穷根”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东许庄村只是我省贫困村实施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放眼全省,一个个美丽的村庄,一张张幸福的笑脸,无不折射出精准扶贫的显著成效。

  “十二五”期间,我省实现67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底的14.2%下降到2015年底的5.7%,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真扶贫、扶真贫,还得政策帮。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把扶贫开发任务列入每年“十项重点民生工程”,把“三山一滩”贫困群众脱贫工程作为“三农”工作“四大工程”之一。

  2015年,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53元,是“十一五”末的1.86倍,连续六年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其中38个国定贫困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

  变“漫灌”为“滴灌”精准识别开“良方”

  “确保识别精准、信息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精准……”这是鲁山县所有扶贫干部融入骨子里的共识,通过加强贫困人口的动态化、信息化管理,推行了脱贫攻坚“一表一档一卡两单五簿三册”台账体系,“我们扶贫干部切实做到了脱贫有记录,攻坚留印记。”

  不仅是鲁山县,全省各地积极开展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识别认定出全省贫困村和贫困户,将全省每年度减贫目标层层细化落实到市、县、乡、村、户,力求扶贫扶到根上。

  2015年8月底,全省1.2万名第一书记全部到岗就职。全省落实驻贫困村干部2.7万多人,实现了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十二五”期间,全省培训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200多万人,全省共对24.36万深石山区贫困群众实施搬迁。同时,稳步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第一批试点部分群众在2015年喜迁新居。全省共对5560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一大批贫困村建设成为新农村示范村。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向贫困地区投入社会事业资金超过483亿元,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超505亿元,农田水利、安全饮水等农业资金超150亿元,以工代赈资金超20亿元,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全省贫困县摘帽时间表已出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能脱贫,才是好扶贫。

  省扶贫办主任张继敬表示,我省现有53个贫困县,2015年底,全省有6492个贫困村,430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村占行政村总数的13.7%,大别山区、伏牛山区、太行深山区、黄河滩区“三山一滩”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占全省总数的七成,是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区域。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省专门制定了贫困县、贫困人口滚动脱贫计划,其中2016~2019年,全省将分别有2个、10个、28个、1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2016~2020年,全省将分别有110万、100万、90万、70万、60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今年我省将对9.7万深石山区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对1200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实现兰考、滑县2个国定贫困县在53个贫困县中率先脱贫摘帽。

  “‘十三五’时期,是扶贫开发工作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时期,我省将确保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53个国定和省定贫困县全部摘帽,‘三山一滩’地区实现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解决区域性贫困问题。”谈及我省未来的扶贫攻坚规划时,张继敬信心十足、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