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南: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与贫穷作斗争

访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南
2016年10月24日 07:44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邓昭来

  10月的苗乡城步装扮一新,喜气盈盈,即将迎来自治县成立60周年大庆。10月2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罗建南抽空接受记者采访充满激情、掷地有声地说:“我将切实肩负起城步脱贫攻坚的历史使命,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与困难作斗争、与贫穷作斗争,确保城步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罗建南告诉记者,他在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山区县担任了8年党政正职。这次省委、市委安排他继续担任县委书记,这既是对他的考验,也是对他的信任。他介绍,城步贫困程度深、贫困范围广,到2010年还有12.23万贫困人口,占全县总人口近一半。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加快推进整体扶贫开发,大力实施精准扶贫、定点扶贫和驻村帮扶。5年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约31亿元,实现8.73万贫困人口脱贫。

  罗建南说,前不久,城步召开的县党代会提出,把城步建设成为全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风力发电第一县与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努力谱写好中国梦的城步新篇章。实现这一目标,前提是打赢脱贫攻坚战。

  罗建南认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和政策落地。城步将充分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扶贫好政策,实行挂图作战、分线推进。并精准落实脱贫措施,做到“五个一”,即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有干部结对帮扶,每个贫困家庭都有一项可靠稳定的收入来源,每一个贫困对象每年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全县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万人以上。力争到2018年,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同时,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教育扶贫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一批、金融扶贫脱贫一批、光伏扶贫脱贫一批。

  罗建南表示,精准扶贫还得精准压实责任,把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党委专职副书记分管责任、扶贫工作组和村支两委直接责任、扶贫资金管理责任、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贫困群众脱贫主体责任等“七个责任”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2018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贫困档案

  城步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武陵山片区特困县,到2015年底,尚有贫困村9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9612户、贫困人口34839人。

  ■脱贫目标

  确保到2018年底,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2019年至2020年,巩固提高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实现所有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全县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