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省妇联启动“三大工程”助贫困妇女脱贫

2016年10月21日 10:32   来源:四川日报   

  家政、手工编织、居家灵活就业

  (记者 李丹)“通过培训,我学会了怎样开微店,如何在微信公众平台做宣传和营销,下一步准备在家创业,利用空闲时间开网店挣钱。”10月12日,为期4天的泸州市巾帼创业点子商务培训班结业,来自泸州市江阳区的刘云秀信心满满。

  我省有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四大连片贫困地区,贫困妇女占贫困人口一半左右。让贫困地区妇女脱贫不返贫、增收奔小康,是各级妇联开展巾帼扶贫工作的目标。今年以来,省妇联启动“三大工程”,即天府妹子家政产业发展、母亲艺术妇女手工编织产业、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帮助贫困妇女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政策照顾、项目支持,通过动员农村贫困妇女走出去参加家政工作,居家灵活从事手工产品加工,再辅之以各种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的辐射和带动,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实现脱贫目标。

  组织引导贫困妇女以“公司+协会+基地+妇女”模式参与手工产业发展。截至2015年底,我省共培育女性龙头企业300余家,带动女性手工业年产值达到46亿元;创建了152个妇女基地、39家龙头企业,从业妇女年均收入1.5万元-3万元。

  扶贫注重实效性。省妇联对妇女的经济状况、教育状况、劳动就业情况和收入水平等方面进行调查统计,针对227万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不同的需求设计项目。同时,争取财政资金1500多万元,建设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孵化园;实施省级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项目25个,大部分建在四大连片特困地区。

  授鱼,也要授渔。9月,省妇联“巾帼脱贫行动——千人培养计划”家政培训在泸州市合江县开班,免费为49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进行家政服务、新生儿养护等内容培训。该计划针对从业妇女集中的“农村种养业、家政服务和手工业”开展引导性培训,今年在集中连片贫困县培训400名贫困妇女,到2020年专项培训5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