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举全省之力推进实施“六个一批”助推精准脱贫

2016年10月21日 10:2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记者 李云峰 王勇) 从2014年开始,我国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扶贫日是中国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的举措。在党中央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后,陕西省迅速行动,举全省之力强势推进,针对不同的贫困人口,提出不同的脱贫办法,通过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健康扶贫、社会兜底六项精准措施的不断推进,让一批批贫困群众逐步摆脱贫困面貌。

  今年47岁的周益思是商南县富水镇黑漆河村村民。由于妻子、女儿智力有残疾,儿子又在上中学,导致家庭贫困。为了摆脱贫困,前年春季,周益思借钱在自家地里建起了香菇大棚,可大棚建起了两年,收益并不好。

  商南县富水镇黑漆河村村民周益思:能收入一两万块钱,把本钱一刨,就没了。

  记者:那为啥这么差呢?

  商南县富水镇黑漆河村村民周益思:一个是我们大棚各方面条件也差,技术也不到位,坏得也多。

  记者:去年能坏多少?

  商南县富水镇黑漆河村村民周益思:几乎是坏了一半。

  为了让贫困户尽快脱贫,商南县推出了“借袋还菇”的产业脱贫政策,采取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依托商南县海鑫现代农业公司等龙头企业,由公司负责生产香菇菌袋,免费提供给贫困户种植;等到香菇收获时,公司再按照市场价回收,扣除菌袋的成本;当香菇行情不好时,公司要以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而合作社,不仅要给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还免费提供大棚,直至脱贫为止。有了政策的扶持,今年5月,周益思放弃了自己的简易大棚,加入到合作社,在合作社的香菇基地种植了一万袋香菇。

  商南县富水镇黑漆河村村民周益思:成本两万五。

  记者:你自己能拿出这么多费用吗?

  商南县富水镇黑漆河村村民周益思:拿不出,费用是合作社和海鑫公司他们先借给我们,下半年香菇卖了以后给人家还。

  按今年的行情计算,周益思种植的一万袋香菇,毛收入估计在五六万元。扣除成本后,纯收入大约在两万多块钱,年底前即可实现脱贫。通过实施“借袋还菇”,商南县拓宽了产业脱贫的途径,收到了良好效果。而陇县创新出了“菜单式扶贫”产业脱贫模式,由政府提供多种脱贫项目,让贫困户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在澄城、西乡等74个县,还设立了贷款风险担保金,撬动金融部门投放扶贫贷款。

  据统计,陕西省生活在省级标准下的贫困人口有316.7万人;国家贫困县和片区县56个,占全省一半以上;贫困村8808个,占全省村总数的三分之一。全国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陕西省的有3个,面积超过全省的一半。 面对扶贫攻坚的艰巨任务,陕西省上下迅速行动,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确定了“六个一批”的脱贫工程,举全省之力推进实施。提出2019年全省农村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比国家的要求早一年完成。

  在这“六个一批”中,除了产业脱贫外,易地搬迁脱贫是陕西省脱贫攻坚的另一个主要发力点。宜川县壶口镇昝家山村村民兰东海在搬迁到新村之前住的是土窑洞,生活生产条件都比较差。

  宜川县壶口镇昝家山村民兰东海:我两个儿子都是智力残疾,家里有七八亩花椒,一年好的话就能维持生活,不好的话就维持不住。

  去年,延安抓住移民搬迁的机遇,加大财政投入,将大部分群众向市区、县城、重点镇和新型农村示范社区集中安置,并结合移民搬迁提出了“一体六配套”的脱贫工程。

  延安市老区扶贫开发局局长牛永红:一体就是建房这个主体;六配套就是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配套、公共服务配套、生态配套、能力培训配套、综合服务管理配套这六大配套。

  在易地移民搬迁政策的带动下,兰东海终于住上了新房。由于新房子毗邻壶口瀑布,当地政府又帮助兰东海办起了以住宿为主的农家乐。

  宜川县壶口镇昝家山村民兰东海:一个月平均下来就是四五千元。

  宜川县的做法,是陕西省实施异地搬迁脱贫工程的一个缩影。仅今年,陕西省就已经预拨资金58.4亿元,安排搬迁贫困人口18万户60万人,优先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

  省移民办业务处副处长高刚强:一方面我们坚持“四靠近”原则,将移民搬迁安置点建设在城镇、中心村、农村新型社区、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的周边,为搬迁群众的后续稳定持续脱贫致富要奠定基础;另一方面,各类的产业扶持项目要向安置点倾斜,确保搬迁群众就业有岗位、创业有门路、增收有渠道。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除了实施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陕西省还加大了教育扶贫的力度。对贫困学生,建立起了从学前、小学、中学、到大学、研究生的“全覆盖”资助体系。

  省教育厅扶贫办负责人刘平: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对建档立卡家庭的高中在校生,除了免学费外,每人每年再给予2500元的生活补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中职和高职在校生,除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外,给予每人一次性助学补助3000元;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大学生,在继续实施好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基础上,还将每人每年补助6000元的助学金生活补助。

  今年以来,陕西省共资助各级各类学校贫困学生177.16万名,对80多万名普通高中学生、32.23万名中职学生免除了学费。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在健康扶贫方面,陕西省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贫困户在新农合住院报销比例比一般群众高5%;贫困人口大病保险首段起付线降低50%;住院治疗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等。在生态扶贫方面,陕西省在40个贫困县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有5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地转为护林员,有了工资性收益。 在兜底保障方面,从今年开始,陕西省将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最低3015元。一系列举措,确保了精准施策、精准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省扶贫办主任张荣珠:脱贫攻坚是一场战役,从中央到省委、省政府,都确定了实现这个目标的途径。这些措施形成一个组合拳,共同发力,那么,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个目标是完全能够实现的。

  陕西省的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任务依然艰巨。未来,陕西省在一边抓脱贫的同时,还将采取精准措施,巩固提高扶贫开发成效,防止返贫现象发生,确保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