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乔书领:精准扶贫靠产业 产业扶贫靠品牌

2016年10月20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0日讯 10月16日下午,由农业部主办的2016年产业扶贫论坛在京举办,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并作主题报告。农业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省农业部门产业扶贫负责同志,有关地、县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和贫困村干部代表等300余人参加论坛。中乔大三农实业股份公司董事长乔书领发言时表示,中乔大三农将在打造富硒产业品牌的同时结合红色旅游助推地方精准扶贫。

2016年10月16日下午,由农业部主办的2016年产业扶贫论坛在北京举办。图为北京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董事长乔书领发言。

  2016年产业扶贫论坛围绕“创新产业精准扶贫政策与模式”,深入研讨产业扶贫思路、重点和政策措施,交流各地产业扶贫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分析当前产业扶贫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凝聚各方共识,为推进产业精准扶贫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乔大三农实业股份公司董事长乔书领发言时表示,中乔大三农将在打造富硒产业品牌的同时结合红色旅游对地方进行精准扶贫。据悉,中乔集团目前已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山西省长治县西火镇和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三个地方发展起特色鲜明的富硒产业。乔书领希望能充分发挥老区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高、拉动力大的产业优势,发展红色旅游,改变老区长期以来以资金、物资简单化输血式临时救助的扶贫方式,帮助更多地区贫困村贫困户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走上脱贫致富的新路。

  “农民卖出的粮食,就是干巴巴的粮食,没有文化,没有品牌。我们为了以产业打造皇后村,把这个古村落打造好,必须有产业,我们就选定了富硒产业,以富硒产业精准扶贫,以富硒产业精准带领皇后村父老乡亲精准脱贫致富。”乔书领介绍,中乔大三农依托红旗渠皇后村深厚的文化底蕴注册“硒硒皇后”品牌,令皇后村盛产的小米也拥有了自己的品牌,今后该村的小米将从山窝窝走向大都市。下一步,中乔大三农计划在富硒小米的基础上,逐步开发富硒玉米、富硒豆子、富硒山桃、富硒苹果等系列农产品,在全国打响“硒硒皇后”品牌。富硒产业将是中乔大三农今后扶贫工作中最为耀眼的一环。 

  河北省平山县温塘镇大米峪村是中乔大三农扶贫定点单位之一。村里有110户410人,耕地130亩,贫困户34户103人,人均不足三分地,村小地少,资源匮乏,土地贫瘠。乔书领带领中乔大三农事业集团车队携富硒产业来到大米峪,捐款捐物,对全村110户进行了慰问。他拉去2000斤谷种和富硒饲料,和村委签订合作协议,率先开启了平山“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结对帮扶的精准扶贫模式。此外,集团利用300亩山坡地种植富硒谷子,为村民免费提供富硒谷种、技术和富硒肥,待谷子成熟后,又以高于市场价10%全部回收,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2600元。中乔大三农还帮助扩大原有散养鸡场养殖规模,免费提供富硒饲料,并以高于市场50%的价格全部回收富硒鸡蛋。此项收入全部用于贫困户增收,全村103个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500元。这种高效的生态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当地富硒产业循环了起来。

  提及“精准扶贫”这一国家战略行动,乔书领尤为认真地说,对农民来说,精准扶贫要解决“口袋”问题,得先解决“脑袋”问题,思想不改变,贫穷就难改变。在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当天,乔书领在林州皇后村启动精准扶贫结对子仪式,为父老乡亲带去富硒米面等产品,让乡亲们亲身感受富硒产品的好处,在思想上形成产业+品牌脱贫致富的共识。

  乔书领曾不止一次表示,让革命老区的乡亲摆脱贫困是一件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的事情。中乔大三农实业集团始终坚持以技术引领精准扶贫事业,乔书领坚信这种“授人以渔”的精准扶贫模式一定能取得显著并持久的成效。(冯举高 李艳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