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吉安县产业扶贫见闻:贫困户变股东 分红又务工

2016年10月19日 15:08   来源:江西日报   陈斌华

  编者按:

  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有人掉队。

  去年底,我省立下军令状:到2018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到2020年现行扶贫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当前,全省上下正齐心协力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脱贫攻坚进行时”栏目,讲述脱贫攻坚的江西故事。

  秋日,天空湛蓝如洗。吉安县永阳镇江南村处处瓜果飘香,乳白的冬瓜横卧墙头,颀长的豆角倒悬墙壁,金黄的柚子挂满枝头。

  在松山村小组,江南村委会主任肖珠兰见到记者,格外高兴。她介绍说,今年吉安县和井冈山市将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村里这几年通过发展井冈蜜柚,实现了产业扶贫全覆盖,连4户没有劳动能力的五保户也能很快脱贫。

  “走,去看看我们的贫困户生活得怎么样。”肖珠兰带着记者前往贫困户易德福家。易德福家是一栋三层的小楼。

  “来尝尝我们的蜜柚。”老易抱两个大柚子从卧室走了出来。“2012年种的一棵蜜柚树,今年收获了50多公斤柚子。”老易边剥柚子边说,原本家里条件还不错,一年也能存上万元。但自从前些年妻子患病后,每年光药费就超过两万元,家里一下就陷入贫困。他叹了一口气说:“可惜当时只种了一棵蜜柚。”

  “当初叫你种,你不种,现在后悔了吧。”一旁的肖珠兰插话。谈起当初的情况,她还记忆犹新。江南村土地较贫瘠,是“十二五”贫困村。2012年,在市里的号召下,吉安县在全县推广井冈蜜柚。考虑到一亩地要投入不少,且五年后才能丰产,村里只有13户村民愿意尝试。最终,村干部带头承包了300亩土地,并成立了合作社,占股51%。

  仅三年时间,蜜柚就开始挂果。于是,2015年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开始种植蜜柚。看到示范带动作用已显现,村干部们便主动让出股份。村里将蜜柚基地划分为若干股,让贫困户们入股。通过扶贫贴息贷款,老易购买了20股,还承包了14亩地,种了300多棵蜜柚。

  实施过程中,吉安县探索出了“统一流转、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的“四统一分全覆盖”发展新模式,由支部引领,村干部带头,“村委会+村干部+村民”联合参股。贫困户可通过资金、劳动力、土地等多种方式入股,通过股金分红、劳动收入、土地租金等多种途径,确保实现贫困户全覆盖。

  “丰产期,一棵树平均产柚子40公斤,300多棵树就可以产1.2万公斤,按照目前每公斤6元的市场行情,光靠柚子每年就可以增收7.2万元。”老易掰着指头算,再加上每年在合作社干活赚7000多元钱,五年后家里可增收近8万元。

  近年来,在政府扶贫产业补贴、扶贫贷款贴息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的帮助下,江南村的蜜柚产业和“蜜柚扶贫”加速发展,蜜柚基地从原来的300亩发展到1100亩。

  按照“四统一分全覆盖”模式,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这几年种了近80亩葡萄园。每亩上万元的收入,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今年70多岁的村民刘清德是公塘村重点贫困户之一。她的家人都过世了,且她本人因从小患病,基本没有劳动能力。2014年,在村民理事会的帮助下,刘清德以家里的土地以及县里给的2000元扶贫产业帮扶资金,入股了葡萄生产合作社。如今,刘清德靠在合作社的分红和为村里打扫卫生的收入,每个月收入550元,再加上每年3000多元的“五保户”财政补助,可以生活无忧了。

  “入股群众如果不满意,随时可以退股,由村集体接手。”吉安县扶贫办副主任欧阳和德介绍,“四统一分全覆盖”模式实行集体兜底,降低了贫困群众风险,同时,又可倒逼村干部增强脱贫的责任感,既有效解决了富民产业的带动问题,又解决了传统产业高投入问题。

  得益于“四统一分全覆盖”的模式,吉安县脱贫进程正加速推进。2014年,吉安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万户、5.5万人,贫困发生率为14.2%,2015年脱贫人口0.5万户,1.7万人,贫困发生率为9.7%。一年的时间,贫困发生率下降了4.5%。

  本报记者 陈斌华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