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中国经验助力印尼贫民窟“脱贫梦”

2016年10月18日 11: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雅加达10月17日电 通讯:中国经验助力印尼贫民窟“脱贫梦”

  新华社记者周檬

  58岁的恩当生活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一条铁道边的贫民窟里。这是一排用木板、铁皮、塑料布搭建而成的棚户。住所前摆满了蛇皮袋、铁锅、水壶等生活用具,空间逼仄地几乎没有可以下脚的地方,昏暗的房间里随处可见壁虎、蟑螂。

  对于这里的生活条件,恩当自然不满意,每天往来城郊的通勤列车卷起大量尘土,使他患上了呼吸道疾病,每周都得去一趟医院。恩当说:“生活在铁道边,不仅对身体不好,还很危险,很多人都被呼啸而过的列车撞死了。”然而拮据的生活令他别无选择,只能继续留在肮脏简陋的贫民窟内。

  恩当只是印尼千千万万贫民窟居民中的一员。印尼政府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贫民窟面积达38000公顷,约2900万人生活在贫民窟里,仅雅加达就有392处贫民聚居区。

  虽然近年来印尼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但仍有许多贫民并没有从经济增长中获益,目前印尼基尼系数已超过了贫富差距与社会不平等的“警戒线”。

  以恩当家为例,恩当拾荒为生,收入并不固定。家里主要靠妻子卖零食为生,一天最高收入只有75000印尼盾(约合37.5元人民币),而每日开销就花去了60000印尼盾(约合30元人民币)。

  在印尼政府制定的2015至2019年中期规划中,印尼政府承诺到2019年前全国各大城镇实现净水和卫生设施全覆盖,并消灭城镇贫民窟。不过在印尼专家看来,这一计划过于雄心勃勃,很难如期实现。

  “印尼全国500多座市县中,只有不到一半实现了净水和卫生设施的覆盖,而贫民窟也很难作出准确统计,我认为贫民窟数量实际上仍在不断扩大,”印尼城市规划专家尼尔沃诺·佐加说。

  为解决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印尼政府在努力挖掘自身潜力的同时,积极寻求国际合作。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又同为发展中国家和人口大国的中国成为印尼取经的首选国家之一。

  印尼财政部长英卓华日前表示,新中国成立67年来,不仅经济繁荣,还帮助几亿人民摆脱贫困。不论以何种标准衡量,这都是一个非凡的成就。

  “我认为全球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大多归功于中国,”她说,“我相信,印尼和中国各领域仍有许多合作潜力,两国可受益于海上和基建合作。中国在减贫和税收领域的经验对印尼而言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今年6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宣布计划和世界银行联合融资,为印度尼西亚国家贫民窟升级项目提供贷款。“改造升级贫民窟是印尼历届政府扶贫工作的重点内容,却一直受到征地、资金等问题掣肘,相信亚投行和世行的资金将为印尼改善贫民生活条件、实现包容性增长作出贡献,”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说。

  李卓辉认为,中国在推动实现全球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作出了表率。通过南南合作、双多边经济金融合作,中国一直积极致力于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实现包容性增长,在传授劳动技能、提升就业水平方面作出很多贡献。

  虽然并不了解亚投行和国家贫民窟改造升级计划,但听说能帮助他早日摆脱贫民窟生活,恩当十分高兴。“我早就想搬家,住进廉价公寓里,”他指着附近一栋居民楼说,“希望政府和中国能够帮助我们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