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防动员系统发挥优势敢啃扶贫硬骨头

2016年10月18日 10:24   来源:解放军报   

  本报讯 记者费士廷、特约记者刘国顺报道:金秋十月,河北省阜平县店房村群众迎来一件大喜事:经对其定点帮扶的军委国防动员部牵线搭桥,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某枣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该村就红枣产业的技术、资金及产品深加工等事宜进行对接洽谈。

  在我国第3个“扶贫日”来临之际,国防动员系统类似的定点帮扶项目正逐项落地开花。国防动员系统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双重领导的体制优势、遍布乡村的地缘优势、人力资源的力量优势、联系军地的桥梁优势和统管统筹的体系优势。为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有关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军委国防动员部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制订下发了《关于国防动员系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贫困乡村为主要对象,把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家境困难的军烈属、退役军人等群体作为帮扶重点,并与国务院扶贫办和各省扶贫办建立了情况互通制度。

  国防动员系统注重整合发挥各地优质资源,采取建立东西部协作帮扶、跨区域集团帮扶、“互联网+电商帮扶”等形式,啃扶贫硬骨头、打脱贫歼灭战。今年8月以来,国防动员系统先后分片召开了西部地区、东南部地区、中北部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推进会,专题研究相关地区扶贫帮困的特点规律,集智攻关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公里”的措施办法,指导各省军区、警备区加强与地方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对接,及时了解需求,科学制订帮扶措施。

  贫困地区、贫困家庭致贫的原因各有不同,国防动员系统做到“底数清、问题清、任务清、对策清、责任清”。西部、北部、中部地区的省军区普遍成立驻村工作队,包村包户量身制订扶贫项目;集中发力,重点帮扶973个贫困村、实施6000多个扶贫项目,帮带1000多名贫困村党支部骨干、接续助学1万多名贫困学生、培养1万多名脱贫致富带头人。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