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36计:“小米+黑驴”带老董走上致富路

2016年10月16日 10:49   来源:大众日报   

  编者按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有着2423821名贫困人口的山东提出,要举全省之力,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总攻坚,确保2016年—2017年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全部兜底完成,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任务。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今起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将视角投向全省东中西,聚焦各条战线,追踪扶贫战况,展示扶贫战果,为打赢扶贫攻坚战鼓劲助力。

  □ 本报记者 吴宝书

  金秋时节,董瑞想种植的5亩谷子又卖了个好价钱,“每亩地比去年多卖了三百多元。小米加黑驴,这条致富路算是走对了。”老董指着院子外五头活蹦乱跳的驴驹子说。

  60多岁的董瑞想是成武县汶上集镇小王堂村的贫困户,腿部因车祸受伤,落下残疾,无法外出打工。老两口就“一茬麦子一茬棒子”耕种着几亩地,用微薄的土地收入维持生活。

  2015年,省派第一书记的张美生进村扶贫,发现小王堂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农田基本建设较落后;村里青壮年外出,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为主。如何让这些不能外出、知识和体力都有限的贫困农民脱贫?张美生和村两委班子多方考察论证,决定还是围绕土地做文章:改变种植结构,实施“小米加工销售+黑驴养殖”的模式,形成种植养殖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路子。

  谷子种植和黑驴养殖不需要太高深的技术,管理粗放些也可以,资金投入不大。小米种植过程需要劳力投入多一些,和机械化程度高的玉米等饲料作物比有竞争优势,而且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对小米的市场需求会加大,价格也会比较坚挺。最终,通过算账,包括董瑞想在内的20多贫困户选择参与该产业循环扶贫项目。

  贫困户虽然愿意参与,但产业两头的工作单个农民做不了,必须由集体出面来做。张美生和村干部们引进优良谷子品种,建起全自动小米加工流水线,注册“伯乐故里庄园”商标,开拓营销渠道。村集体还建成了专业推广网站,开设了微店、淘宝店。

  董瑞想在夏播时,就把自己家的二亩地“玉米茬”换成了“谷子”。到了秋后一算账:生产小米1000斤,按最低价每斤4元计算,二亩地收益4000元,比原来种玉米增收2000元。特别是去年玉米价格又大跌,两下一对比,周围农民种谷子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

  收了谷子,张美生又鼓励村民利用谷秆喂驴。去年11月初,董瑞想买了4头德州黑驴驴驹。今年4月份,驴的价格不错,好几拨驴贩子都来到老董家看驴。“买4头驴驹我花了16000元,喂了不到半年,人家出价到22400元,我心一动就卖了,毛着赚了6400元。”老董眉开眼笑地说。

  汶上集镇分管扶贫的副镇长田艳玲分析说,每亩地的谷桔梗作为粗饲料可喂养一头黑驴一年(另外再加点细饲料),每头驴可预见收益2千元左右;而驴粪又是金谷生长高效的有机肥。参与该循环产业的20多个贫困户,户均增收8000多元。今年,全村贫困人口190人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