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情暖大凉山——四川省政协助推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小记

2016年10月16日 10: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布拖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南部大凉山区,是一个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全县约14万人口,有163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620户,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如何让极度贫困的布拖县在2020年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政协在行动!

  9月22日,四川省政协组织委员、企业代表和医疗专家来到布拖县开展助推精准扶贫的帮扶活动,在海拔2300米的大山深处,百余名师生和当地群众共同见证了“省政协教育委员会2016年帮扶布拖县项目实施协议”签字仪式。

  与布拖“结缘”缘于一次调研

  四川省政协教育委与布拖县的“结缘”缘于一次调研。4月中旬,省政协教育委组织省政协委员赴凉山州开展“加快民族地区教育发展”调研,在实地走访中切身感受到该县不仅教育事业发展滞后,整体贫困问题“更加具体”。

  今年,省政协启动了助推凉山精准脱贫攻坚系列活动,省政协教育委选择将布拖县作为对口帮扶县。

  根据上下联动、对接所需、贡献所能的原则,7月,省政协教育委员会赴布拖县深入调研。8月22日,省政协组织委员、企业家赴布拖县开展扶贫对接调研。经过现场考察和召开工作协调会,明确了捐建幼儿园、装备信息化教育点、捐赠图书设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学生生活补助、开展技能培训等12类项目。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省政协教育委发挥所长,首先在教育帮扶上“下足功夫”。

  近年来,布拖县教育基础设施虽然得到较大改善,但总体还比较薄弱。为此,省政协教育委主动联系全国政协和委员,争取到华中师范大学为布拖县装备两个校点的信息化教学系统。省政协教育委还协调委员和爱心人士资助,为县幼儿园和中心校装备了图书室和教学设备,并在俄里坪乡、木尔乡建设两所幼儿园。

  为了提升教育“软实力”,省政协教育委还将对布拖县中小学校长、教师进行能力提升培训。首期已经在乐山师范学院培训了30名教师;第二期将协调采取“送教下乡”与“外出跟班”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安排培训。

  “互联网+农牧产业”助力农牧产品开拓市场

  布拖县拥有丰富的高山生态物产资源,但由于受百姓主观意识和交通欠发达等因素制约,优良的农牧产品走不出去,百姓生活水平得不到明显改善。怎么让布拖的特色农产品马铃薯、荞子、燕麦等无公害产品走进全国的农产品市场,是布拖农牧产业发展的关键。

  省政协教育委员会专门请来长期致力于生态农业、智慧农业项目开发及科技应用的四川曙光集团,专门为布拖县开发“布拖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布拖县食品追溯系统”并与省农业厅端口对接,使布拖县与全国农产品、食品追溯互联互通。还为布拖县农产品信息库和网络销售平台提供技术保障。

  为支持布拖的农牧业科学发展,省政协教育委员会还定期组织省畜牧科学研究院、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农业科学院专家赴当地举办养猪、种植核桃、花椒、土豆、苦荞、玉米,测土施肥等培训讲座。

  省城名医走进布拖爱心义诊

  “省城的医疗专家来了!”当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乘坐的车刚一开进布拖县人民医院大门,不少等候在此的当地老百姓就围上来了,还有一些外县的群众慕名前来。

  当天,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7位专家教授和医师为200余名患者进行了义诊。一早便来排队等候的83岁的阿力色吉老人在拿到省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原党委副书记傅春华教授的处方单后激动地说:“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想到大医院去看病不容易,真没想到今天在家门口就看到了省城的专家。”

  除了倾情“爱心义诊”,省政协教育委员会主任周国良表示将定期邀请名优医疗专家到布拖县义诊和对当地医院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助推布拖县医疗事业发展。

  义诊结束了,省政协教育委员会对布拖扶贫帮扶还在路上……

  (祝继平)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