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引主体、扶产业、拔穷根 黄冈大别山区“五位一体”精准扶贫

2016年10月13日 10: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武汉10月12日电(记者皮曙初、黎昌政、陈俊)“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记者在尚有百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湖北黄冈大别山革命老区调研时,基层群众普遍反映,挖掉贫困的根子,阻断贫困传递,最终要靠发展产业和扶持就业。

  记者了解到,黄冈市已有1600多家企业、4392个市场主体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带动1500个贫困村、13万贫困户、36万贫困人口就业或增收。

  李云启家是罗田县凤山镇上石源河村贫困户,家里有84岁老父亲,还有一个7岁大的孙女,儿子儿媳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去世。

  2015年,罗田县为李云启家提供了3万元贴息贷款和1万元扶持资金,帮他家从“大别山牧羊女”刘锦秀那里购买了10只母羊和1只公羊。

  在上石源河村,记者看到李云启家的标准化新羊圈正在建设,几十只黑山羊在山林里吃草。58岁的李云启告诉记者,他家今年可以出栏25只黑山羊,能挣3万块钱。

  刘锦秀在罗田县家喻户晓。她创办的罗田县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和湖北名羊农业科技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7700多个农户养黑山羊。

  2015年,罗田县提出产业精准扶贫“33111工程”:依托刘锦秀的公司和合作社,用3年时间,向适合养羊的贫困户户均一次性提供3万元贴息贷款和1万元扶持资金,支持1万户贫困户通过养羊实现人均年收入过1万元。

  上石源河村村民汪国龙已经进入“预脱贫”行列。去年他家出栏35只羊,收入近4万元。今年,他养的黑山羊已有100多只,还有自己的合作社,带动5个贫困户增收。

  “黑山羊吃的山上草,喝的山泉水,到了下半年,很多外地人开车来买,供不应求。”汪国龙说,“有了公司带动,我们和大市场连在一起,可以‘借船出海’了。”

  黄冈市属大别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市委书记刘雪荣介绍,通过精准识别摸底,发现多数贫困对象具有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的潜在空间,他们期盼依靠企业、能人带动脱贫致富。

  自2013年以来,黄冈市开展“千企帮千村,脱贫奔小康”活动,实施“1名领导+3至5家单位+1名工作队长+1家重点企业+1个重点贫困村”的结对帮扶机制。

  刘锦秀向记者细述产业精准扶贫新模式:

  政府提供1万元资金扶持,银行为贫困养羊户量身定做精准扶贫贷款产品,提供3万元贴息贷款,为贫困户提供10只能繁母羊和1只公羊,建设标准羊圈;

  公司和合作社从羊圈建设、种羊引进、种草、疫病防控等方面对贫困户进行免费指导,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

  保险机构按每只90元保费、2500元保额对能繁母羊实行全额保险。

  政府引导、市场带动、银行支持、保险参与、贫困户主动作为,五方签订协议,形成产业精准扶贫“大合唱”,确保风险可化解、农户能增收、企业不受损。

  截至目前,刘锦秀已与106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其中有406户开始养羊。

  “五位一体”模式受到贫困户欢迎,也得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的认可,从黑山羊产业移植到板栗、中药材、旅游和农村电商等产业。

  “罗田一只羊”(黑山羊养殖)、“蕲春一棵草”(蕲艾产业)、“英山一片茶”(茶叶产业)、“麻城一朵花”(杜鹃花旅游)等特色产业在黄冈大别山区蓬勃兴起,基本形成因县、因村、因企制宜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各地引进一批民营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资金帮扶、订单生产、技能培训、劳务就业等多种方式,带动贫困户走“开发式”“造血式”的路子增收脱贫。

  板栗是大别山农民脱贫的主要产业之一,但是靠天收、产量低、销售难等问题制约栗农增收。

  湖北绿润食品有限公司攻克保鲜技术难关,提高产品深加工能力。公司采取订单收购的方式,将农户大量保鲜板栗快速销售到流通市场,年均销售达2万吨,解决了相当于10万户以上的农户销售难、储存难的问题。

  绿润公司负责人魏茂宝说:“通过扶贫模式的创新,我们与贫困栗农结成了相互依存、互惠互利、订单种植、价格保护、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