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以脱贫摘帽详细标准倒逼精准施策调查

2016年10月13日 08:23   来源:新华网   

  广西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摘帽标准,对照标准,贫困地区的脱贫难点一目了然。户户有对策、村村有方案、县县有“账本”,广西的目标是确保2020年之前完成452万人脱贫的艰巨任务。

  新华社南宁10月12日电题:户户有对策 村村有方案 县县有“账本”——广西以脱贫摘帽详细标准倒逼精准施策调查

  新华社记者王念、王军伟、吴小康

  贫困户精准识别后如何精准施策?广西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脱贫摘帽标准,对照标准,贫困地区的脱贫难点一目了然。户户有对策、村村有方案、县县有“账本”,广西的目标是确保2020年之前完成452万人脱贫的艰巨任务。

  一户一方 因户施策

  “由于妻子生病需要人照顾,我们只好放弃打工回来了。”聊起家里的变故,杨世坚面带愁容。去年年初,杨世坚的妻子突患重病,原本在广东打工的两人回到老家,开始了与疾病抗争的日子。

  杨世坚的家位于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民族村,这里地处山区,经济发展滞后。回到家乡后,杨世坚依靠打零工补贴家用,每月1000元左右的收入难以维持妻子的医药费开支。

  不过,县人大帮扶干部农良锋的到来让杨世坚看到了希望。自今年7月份结对帮扶关系确定以来,农良锋多次到杨世坚家走访,并针对他家因病致贫的情况,申请了低保和大病救助,同时申请无息扶贫小额信贷种植芒果。

  “对照贫困户脱贫‘八有一超’标准,申请低保和大病救助后,杨世坚家的脱贫难点在于如何使家庭人均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田东县是中国芒果之乡,许多农民通过种植芒果实现了脱贫致富,但是种植芒果需要较大的初期投入,也需要掌握一定的技术,今后我主要在这些方面帮助他。”农良锋说。

  农良锋所说的“八有一超”是广西制定的贫困户脱贫摘帽详细标准,即有稳固住房、有饮用水、有电用、有路通到自然村、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电视看、有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家扶贫标准。

  广西目前还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2万人,排在全国第四位。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说,广西贫困人口多,致贫原因复杂,现在每个贫困户都有对应的帮扶干部,制定详细的脱贫摘帽标准,就是让地方政府和帮扶干部逐项查漏补缺,因户施策,实现脱贫攻坚的精准化。

  一村一策 定向发力

  百色市右江区泮水乡册外村地处边远山区,是典型的贫困村。近日记者到册外村采访,看到多台挖掘机、钻机正在轰鸣作业,拉土车、水泥搅拌车来回忙碌,当地政府正在修乡上通向册外村的水泥路。

  “由于交通不便,村民们种植的甘蔗运出大山要增加很多成本,也难以发展种养业。对照贫困村脱贫摘帽标准,区里认为册外村的脱贫难点在于‘有硬化路’这一项,因此优先帮助村里解决交通瓶颈。”右江区副区长王世凡说。

  广西目前有5000个贫困村,其中贫困发生率达25%以上的有1632个,50%以上的有232个,甚至高达80%以上的村也有。

  广西今年计划完成1000个贫困村的脱贫任务,相对贫困户的脱贫标准,贫困村脱贫摘帽标准更加侧重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即“十一有一低于”:有硬化路、有水喝、有稳固住房、有电用、有服务设施、有电视看、有网络宽带、有医疗保障、有集体经济收入、有特色产业、有好班子;“一低于”指贫困发生率低于3%。

  目前广西已向所有5000个贫困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对照贫困村脱贫“十一有一低于”标准,每个村都制定了差异化的脱贫计划,做到了一村一策。

  难点在哪里 县县有“账本”

  广西有54个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达25%以上的有5个。自治区制定的贫困县脱贫摘帽标准为“九有一低于”,“九有”指有硬化路、有水喝、有电用、有电视看、有网络宽带、有服务设施、有特色产业、有医疗保险、有社会救助;“一低于”即贫困发生率低于3%。

  近日记者广西在多个贫困县采访时,部分贫困县主要负责人表示,详细的脱贫摘帽指标明确后,“干工作心里更有方向了”。

  田阳县是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委书记韦正业介绍,田阳县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石山地区,对照标准,县里准备在“十三五”期间把4万多人从山里搬迁出来,“搬迁肯定搬得出,关键是如何稳得住,还要能致富,这是我们县脱贫工作中遇到的最硬的‘骨头’。”

  韦正业说,为让搬迁出来的贫困户“留得住”,县里成立公司计划投资25亿元开发荒山发展20多万亩芒果产业,贫困户带资入股,每年获取分红收入,此外还可以在产业基地通过务工获得收入。

  “贫困县10项指标中,已达标8项;贫困村12项指标中,5项未达标;在贫困户9项指标中,目前最大的短板在于‘有安全稳固住房’和‘家庭年人均收入超国家扶贫标准’两项指标。”玉林市陆川县委书记蒙启鹏心里同样装着一本“明白账”。

  蒋家柏说,扶贫开发贵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设定详细的脱贫摘帽指标,有助于通过一系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使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